新闻中心
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闻中心

【能力作风建设】材料学院强化安全教育,筑牢安全稳定防线

【能力作风建设】材料学院强化安全教育,筑牢安全稳定防线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学校“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精神,按照安全稳定工作要求,材料学院党政高度重视,将安全稳定工作作为学院发展建设的中心工作之一,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强化教育引导,加强过程管理,夯实责任,将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不断强化红线意识、责任意识,不断完善长效机制,学院举行安全稳定系列活动,扎实推进安全稳定工作,增强师生安全意识,为学院发展建设营造良好的环境和坚强的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确保扎实推进

3月2日下午,在31407会议室召开学生工作例会部署安全稳定工作。院党委书记王良、党委副书记魏雪芹及全体辅导员参加会议,会议由魏雪芹主持。

会上,魏雪芹带领全体辅导员重温了《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明确了辅导员工作职责和任务,并对近期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

接着,各年级辅导员结合学校、学院高质量发展对学生工作的需求以及“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对学工队伍的要求,系统梳理了本年级重点工作和个人发展规划。魏雪芹针对党团建设、考研就业、创新创业、征兵入伍、班级管理以及重点学生关注等学生工作进行了逐项剖析,与会人员就实施方案和难点破解深入地开展了探讨。全体辅导员表示将立足本职工作,对标优秀辅导员标准,在“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中努力锤炼过硬本领,提高育人实效。

王良对学院学生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对疫情防控、安全稳定和学生日常管理工作等重点任务对全体辅导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科学规划,全面部署,强化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提升学院人才培养质量;二是把握重点,创新工作方法,进一步优化工作机制,提高工作亲和力和针对性,扎实推进学生工作取得实效;三是加强管理,压实责任,强化意识,确保安全稳定。

二、加强安全排查,消除安全隐患

为了解学生宿舍安全卫生状况,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加强同学们安全意识,3月3日晚,学院党委书记王良、院长徐三魁、副书记魏雪芹、班主任(网格长)以及全体辅导员深入学生宿舍走访慰问和安全检查。

王良、徐三魁和魏雪芹分别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交流,仔细询问关心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解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和疑惑,要求同学们要提高安全意识,注意消防安全、用电安全、消毒通风、宿舍卫生等,推进宿舍文化建设,营造安全、健康、上进的宿舍氛围。

通过这次学生宿舍的走访检查,提高了学生的安全意识,做到安全稳定早预防、早发现、早化解,有力促进了学生宿舍安全管理,合力建设安全、文明、健康、和谐、有序的学习生活环境。

三、提高安全意识,筑牢安全防线

为有效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精神, 3月2日至3月8日,学院组织全体研究生和本科生顺利开展了“疫情防控和安全教育”主题班会。

各班按照部署有序地开展活动,班会上,各位班主任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从消防安全、网络安全、交通安全、人身财产安全等方面进了详细讲述,并结合近年来高校出现的各种形式的校园安全问题真实案例,让同学们真切的感受到安全问题的严重性,要求同学们树立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期间,班主任老师还重点向同学们强调了防诈骗、防传销等具体知识,提醒同学们不轻信陌生人的电话和短信、不给陌生人转账汇款、不轻易泄露个人身份信息。在此过程中,同学们积极参与,主动发言,相互提醒日常安全事项,学院的“疫情防控和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取得圆满成功。

通过这次主题班会,增强了同学们的安全意识,提高了同学们的自我保护能力,同时也为学生安全工作打牢基础,为学院教学活动的开展和建设和谐稳定的校园安全环境提供了保障。

材料学院将以“能力作风建设年”为契机,提能力强作风,坚决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精神,进一步增强师生安全意识及应对突发安全事件的技能,建立健全各项安全制度,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学院安全稳定健康发展。

                                 (材料学院  撰稿:杨雪峰  审稿:魏雪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