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创建于1956年,是河南工业大学特色院系之一。在六十多年的建设与发展过程中,秉承“博学、明理、勤思、善行”的院训,在全国磨料磨具、超硬材料行业形成了自己独有的优势,是全国磨料磨具、超硬材料、涂附磨具行业副理事长单位、全国涂附磨具行业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86人,其中教授19人,副教授、高级工程师、高级实验师32人,博士63人(海归博士17人),博士后4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33人。其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机械部青年科技专家1人,河南省创新人才工程入选者1人,河南省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6人,河南省教育厅杰出人才创新基金获得者1人。

学院办学条件良好。建有材料科学与工程省级一级重点学科高温耐磨材料河南省工程实验室、超硬研磨复合材料河南省工程实验室、河南省重点学科超硬材料开放实验室、河南省高校超硬材料及制品工程技术中心、河南省超精密研磨抛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碳纤维复合材料国际联合实验室、河南省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郑州市(中意合作)清洁能源重点实验室、郑州市环境友好涂料重点实验室等十余个省、市、校级学科发展平台。学院已经形成本硕博全流程培养体系,与机电工程学院共同获得机械工程一级博士点,现有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一级硕士点,下设材料学、材料加工工程、材料物理化学三个二级硕士点以及材料科学与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复合材料与工程四个本科专业。其中,材料科学与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两个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跨入国际工程教育的第一方阵。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立项,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和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获批省一流专业建设立项。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超硬材料及制品方向、磨料磨具制造方向是全国高校中唯一设点的专业方向。另有16000平方米实验室,2400余台套仪器设备,总价值4800余万元。

学院重视科学研究。近年来先后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多项,河南省科技重大专项、省杰出人才基金项目12项,省部级科技攻关项目100多项,企业合作项目200多项。近几年出版教材、著作30余部,在国内外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600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200多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00余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0项,低温陶瓷结合剂金刚石砂轮、高温树脂结合剂、CBN砂轮、柔软耐水砂布等诸多成果填补国内空白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成果先后在印度沙瓦超硬材料公司、山东鲁信高新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常兴超硬材料有限公司等30多家企业生产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学院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青睐。学生在历年“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创业计划竞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得多项国家和省级奖励。于去年荣获第十三届河南省挑战杯课外学术作品竞赛二等奖、第八届“互联网+”河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等。学院先后在黄河旋风集团、郑州白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南杰特超硬材料有限公司、郑州华晶超硬材料有限公司等24个单位建立了校外实习基地。多年来坚持积极发挥行业资源优势,充分发掘校友资源,不断扩充就业市场,每年稳定就业单位达130多家,平均供需比为1:3.5,一次就业率达98%以上,连续多年被评为校“就业工作先进单位”。

学院的发展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同。先后获得“河南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河南省教育厅先进基层党组织”、“河南工业大学先进基层党委”等荣誉称号。学院60多年的发展历程,造就了材院人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报效祖国、服务人民 的奉献精神,奋发向上、敢为人先的拼搏精神,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务实精神。在新的发展条件下,我们牢记历史使命,遵循“明德、求是、拓新、笃行”的校训,迎接新挑战,抢抓新机遇,以与时俱进的时代担当、奋发图强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为实现建设高水平一流学院的目标阔步前进!

    (信息截至2022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