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实验实习教学 · 正文
实验实习教学

河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简介

“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依托河南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08被评为校级示范性实验教学中心,该中心起源于1956年一机部“郑州机器制造学校”研磨与工具制造专业实验室,经过60年的建设与发展,已经形成面向超硬材料、磨料磨具、无机非金属材料和高分子材料等相关学科的重要实践教学基地。实验教学中心下设超硬材料、磨料磨具、高分子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四个专业实验分室,及材料性能检测综合实验分室、超硬材料磨料磨具实习实训基地,实验室面积12000平方米。拥有X-衍射仪分析室、扫描电子显微分析室等结构检测功能实验室、超硬材料及制品室、磨料及磨具制品室、金刚石电镀制品室、高分子材料成型加工室、无机陶瓷等制品室,及材料硬度、力学性能检测室、磨具磨削等性能检测实验室等共计46个功能实验室。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主要承担超硬材料及制品专业、磨料磨具制造专业、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和高分子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的实验与工程训练等方面的实践教学任务,为材料科学工程专业、高分子专业成功按一本招生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同时,还为学校承担的国家级和省部级等各类纵横向科研项目提供有力的支撑与保障。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为材料学科、特别是为材料学科及全国超硬材料及磨料磨具行业培养创新人才提供了重要保障,是行业重要的人才培养基地。

为校企合作提供技术支撑,积极服务国家磨料磨具超硬材料行业的建设和技术进步,形成了服务行业建设的重要平台。为材料科学及化学化工、粮油、机械等其他相关学科的基础研究、技术创新及学科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上一条:实验室预约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