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本科生教育

河南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材料英杰创新实验班、超硬材料创新实验班招生简章


一、实验班简介

本实验班旨在选拔材料科学与工程、材料类(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复合材料与工程)和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有志于学术研究的优秀学生,发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科教协同、产教融合方面的独特优势,采取导师制和因材施教的个性化教学方式,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厚植学科基础、强化实践能力、激发科研兴趣、培养科学思维,使学生具备良好的探索精神、团队意识和一定的科研能力,成为基础扎实、素质全面、思维灵活的创新型人才。

经过实验班的培育,学生将取得以下能力或成就:

1、充分接触材料学科前沿,具备较强的文献调研能力,能够在导师的引领下开展科学研究。

2、参加各类创新创业竞赛和学科竞赛,并获得省级以上奖项。

3、完成国家、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或学校实施的本科生科研训练项目。

4、在材料或相关领域的学术期刊发表论文,申请专利。

5、毕业时,被保送或考取研究生,进一步升学深造。

二、招生对象与计划

材料英杰创新实验班面向2023级材料类专业和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本科生,计划招收32名优秀本科生。超硬材料创新实验班面向2023级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生,计划招收32名优秀本科生。

三、培养模式与特色

(一)培养模式

本实验班为虚拟班,班级成员除继续在原班级原专业开展日常学习,还需完成增设的专题课程和科研实践环节,以及参加讲座、竞赛和项目等学术活动。创新实验班采取“全面导师制、个性化培养、全方位育人”的培养模式,为每位学生配备教授/副教授或博士作为学术导师,学生在导师的团队进行科学研究与创新创业训练;导师因材施教,根据学生的兴趣、特长指导学生完成学业规划、实现个人成长。

实验班采用原专业的培养方案进行优化,补充优化内容如下:

1、增加选修创新创业学分2学分(主要内容为参加学术活动)。

2、增加双语类专业选修课《先进材料》、《半导体制造工艺》或《微纳米加工技术》等前沿课程。

3、增加英语学习的指导,实验班学生英语成绩过6级,或英语四级成绩达到450分以上。

4、增加夏季小学期,导师带领学生开展科研实践或创新创业活动。

实验班培养方案中所有课程在普通班培养方案中课程均有相近课程,以满足学分转换需要。

(二)培养特色

1、班主任首席教授制。遴选师德师风优良、学术素养较高的教授担任材料英杰创新实验班的班主任和首席教授,以充分发挥其对材料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指导作用。

2、全程学术导师制。选派具有较深学术造诣、热心人才培养、具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的教师作为学术导师。原则上每位学术导师指导同一届学生不超过4名,且能够连续四年完整承担指导任务。导师指导学生制定个性化的修读计划,指导学生考研深造或留学,开展多种形式的科研训练和实践训练。在每学年第二学期末,导师需向创新实验班专家组提交所指导学生的综合测评报告。

3、三学期制。创新实验班每学年由3个学期组成:第一学期(秋季学期)、第二学期(春季学期)和第三学期(夏季小学期)。在夏季小学期集中开展工程训练项目、课程设计、外语应用能力集训、学术前沿系列讲座、科研训练项目、科技文化竞赛训练等。小学期的设定充分尊重了人才成长规律,有助于学生的可持续发展。

4、学生动态管理。为确保人才培养质量,创新实验班实施学生动态管理机制。不适合创新实验班培养模式的学生将被调整到对应专业班级继续完成学业;每学年开学时,优秀学生通过申请和考核也可以转入材料英杰创新实验班和超硬材料创新实验班学习。

5、科学研究训练。创新实验班实施高密度、高强度的科学研究训练计划。通过毕业设计、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和科研训练项目、大学生学科竞赛、学科前沿系列专题讲座、科研团队实践等方式,培养学生自觉的学术意识和追求,掌握基本的学术研究方法,开拓学术视野,培育学术研究志趣、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四、学生管理

本实验班实行导师制,选聘有意愿、有精力的优秀教师担任学业指导老师,在学生和导师双向选择的基础上,由实验班领导小组结合学员专业和综合素质分配导师。每名导师每届指导学生人数原则上不超过4名,主要负责指导学生学业规划、学科竞赛、科研训练、创新项目和工程实践等。班主任定期组织实验班学生进行工作汇报,并将有关情况向院创新实验班领导小组汇报。实验班学院层面活动以班为单位,日常讨论、专业培养深造等以小组为基本单元自主开展。

实验班实行动态化管理,允许实验班学生自主退出;同时结合学生报名、班主任和导师意见适时予以补充,确保实验班学生的代表性和模范带头作用。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取消实验班学习资格及实验班学生享受的所有待遇:

1、在培养期间,违反国家法律,违犯校规校纪受到行政处罚或学校处分者;

2、有1及以上必修课成绩不及格者;

3、学分绩点低于2.5者;

4、操行评定良好及以下者;

5、平均学分绩点在所在创新实验班中排名后10%

6、每学年加权学分平均成绩排名专业50%;

7、转专业;

8、本人申请退出实验班。

未进入实验班的学生,在实验班调整窗口期,经本人自愿报名可参加实验班递补选拔。递补选拔由学院组织实施,名额依淘汰人数确定。

五、报名条件

1)热爱祖国,品行端正,身心健康,遵纪守法。

2)对学术研究有浓厚兴趣,立志从事材料及相关领域的基础研究和技术开发。有较强意愿参加科研实践、科技创新等活动。

3)在校期间无违纪违规记录。

六、选拔流程

详见《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4年度创新实验班招生遴选方案》。

七、招生工作联系人。

綦老师,电话:67758736。

、其他事项

未尽事项由学院创新实验班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43月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