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闻中心

材料学院召开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认证会

材料学院召开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认证会

 

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推进本科教育内涵提升和创新发展,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按照学校关于做好2021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工作的要求,6月1日上午材料学院在31407会议室召开了2021级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认证会。

 

会议邀请了材料类国家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合肥工业大学程继贵教授、中国工程教育认证专家郑州大学汤克勇教授等省内外高校教授、企事业单位行业专家等作为评审专家,对学院2021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问诊”和“把脉”。 会议由教学副院长彭进主持,学院党委书记王良、院长徐三魁、教学办主任、各教研室正副主任参加了会议。

 

首先,彭进介绍了学院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过程,并对培养方案修订原则进行了说明。学院四个专业经过前期的充分调研,对标国内一流专业培养方案,结合学校、学院实际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制定了2021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认证会上四个专业负责人分别从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设置结构比例、课程体系与毕业要求关系矩阵、学时及学分分配等方面就2021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详细的汇报。

 

与会专家在认真听取汇报、认真审阅各专业培养方案的基础上,结合各专业发展趋势和行业对人才知识、能力的需求,对培养方案的科学性、前瞻性、可行性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充分肯定了各专业培养方案总体符合国家专业质量标准和国家工程教育认证标准。培养目标明确,课程体系能够有效支撑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能够体现经济社会、学科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的需要,课程设置结构比例合理,形成多学科能力交叉培养的特色。专业课程设置科学、合理、能体现专业特色。同时也从课程体系设置,学生学习与实践能力培养等方面提出优化意见。

 

院长徐三魁对评审专家到材料学院对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支持、帮助和指导表示感谢。并表示通过此次论证会,各专业将认真审视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设计方面存在的不足,再次梳理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中的各项要求,进一步改进完善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撰稿:綦秀文   审稿:徐三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