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闻中心

材料学院《高速重负荷超硬复合磨钢轨砂轮制备技术及产业化》项目顺利通过科技成果评价

材料学院《高速重负荷超硬复合磨钢轨砂轮制备技术及产业化》项目顺利通过科技成果评价

 6月7日上午,《高速重负荷超硬复合磨钢轨砂轮制备技术及产业化》项目科技成果评价会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会议室31447举行。

《高速重负荷超硬复合磨钢轨砂轮制备技术及产业化》项目是由河南工业大学材料学院邹文俊、张琳琪、侯永改、李焕峰、夏绍灵、彭进、徐三魁、韩平、宋城、张书森等课题组成员与江苏新砺河磨具科技有限公司以及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金鹰重型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历经五年合作完成的。本项目旨在研制适用于打磨车钢轨修理性、预防性打磨以及钢轨预打磨,特别是高铁钢轨打磨的新型高效耐磨砂轮。主要指标是:1.满足打磨车作业速度和打磨功率等作业工况要求,安全可靠,无异常振动;2.适用于高铁和既有线钢轨修理性、预防性打磨和高铁钢轨预打磨作业;3. 锋利性好,切削能力强,钢轨表面不烧伤。磨削后钢轨表面粗糙度≤10 μm 。打磨质量优于进口同类砂轮;4.耐磨性好,使用寿命长,砂轮平均打磨里程达到150公里以上;5. 打磨烟尘少,改善作业条件,利于环境保护,使用寿命长;6.适用于包括高铁钢轨等在内的钢轨预防性打磨和修理性打磨作业。

由何季麟院士组成的专家组在听取汇报以后,对项目组成员在研发过程中投入的大量人力和物力以及卓有成效的研发工作给予充分肯定,项目组围绕磨钢轨砂轮的材料与性能,自主突破了三元复合超硬聚合磨粒、耐高温抗冲击有机硅/硼改性酚醛树脂结合剂、多元复合相变材料等核心技术,制备出了高速重负荷超硬复合磨钢轨砂轮,实验表明本产品的使用寿命大于国外同类产品的50%以上。最后专家组在审阅了相关资料,察看了样品和生产视频,经讨论一致认为:该产品设计合理,技术先进,解决了高铁磨钢轨砂轮的国产化问题,并超过国外同类产品的性能指标。在超硬复合磨粒、耐高温抗冲击酚醛树脂和相变材料研究方面具有突出创新性,综合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撰稿人:张书森 夏绍灵 审稿人:徐三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