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社会实践

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简报《二十四》

【简报】第二十四期

观革命遗址,寻来时路

——致敬最无私的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为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2020年8月11日,“寻梦”团队队员来到了第七站——荥阳市烈士陵园,追寻烈士足迹,回顾革命历程,传承红色基因,发扬英烈精神。

荥阳市烈士陵园旧址位于河南省荥阳市老城东关,始建于1967年,1995年在青龙岗重建陵园,于1995年6月29日破土动工,1996年4月4日正式开放使用。陵园主要建筑有:革命烈士纪念碑、革命烈士事迹陈列馆、纪念亭、烈士墓区。

园内安葬的大部分是在解放荥阳的战役中英勇牺牲的革命烈士。老烈士陵园的大门正对着东街街口,园内现存两座塔碑。迎门一座高大的“革命烈士纪念塔”在绿树的怀抱里庄严肃穆,冲天而立,塔身正面七个毛体大字洒脱奔放,遒劲有力。背面刻写着“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塔身东面刻写着“继承先烈遗志,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口号,西面因下半部破损字迹难辨。新园区进行建设后,其纪念碑正面有周恩来总理的题词——革命先列永垂不朽,碑座东侧刻有毛泽东语录,碑座西侧为市委市政府为纪念碑撰写的碑文,南面刻着荥阳籍407位烈士的英名。

在陈列馆中,有荥阳烈士英名录,图片及文字记录着从辛亥革命至社会主义革命时期的十四位先烈的英雄事迹。烈士墓区位于纪念碑的东南侧,为园林区墓区,原安葬烈士14位,2012年底,将散葬在全市各乡镇的61座烈士墓集中迁入了烈士陵园,改建后的烈士墓区共安葬烈士75位,其中有将着面对敌人严刑拷打,坚贞不屈,被活活勒死投入浍河壮烈牺牲的著名烈士张漫萍;英勇斗蒋顽,六次负伤,鲜血流尽的先烈陈正等。

此次红色之旅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思想的触动,更是灵魂的震撼与境界的再次提升,他们为了守护中国,为了美好的未来,抛头颅,洒热血,坚守在国家的前线,忠于祖国,同时也坚定了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加深了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认识,在今后学习生活中一定要身体力行,争当时代先锋。

 撰稿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寻梦”团队

13BB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