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社会实践

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简报《二十三》

【简报】第二十三期

英雄身陨精神不灭,任重道远坚定向前

——致敬最伟大的人

河南工业大学材料学院"寻梦”团队为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以"不忘来时路,铭记筑梦人”为主题,开展寻访黄河流域抗美援朝革命老兵,瞻仰黄河流域革命遗址、红色地标,寻访家乡驻村第一书记,聆听新时代创造者的奋斗故事等活动,身感受我们国家-路走来的艰辛和坎坷,学习抗美援朝革命老兵不畏困难、不怕艰辛的革命精神,负起青年一代的时代责任,做时代的弄潮儿。

2020年8月1日,“寻梦”团队队员来到了第六站——张祥云烈士纪念碑。张祥云烈士纪念碑位于河南省温县祥云镇——一座以张祥云烈士的名字命名的小镇。纪念碑建于1975年,正反面分别刻有“张祥云烈士永垂不朽”和“为人民而死虽死犹荣”的字样。“为人民而死”这简短的五个字背后是一段沉甸甸的历史。 张祥云是山西省昔阳县上思乐村人。1938年参加八路军,任司务长、管理员,1942加入中国共产党。后转入地方工作,任武装干部、秘书。

内战爆发后,张祥云任第二区武工队副政委。1947年3月28日,温县人民武装与敌正规军第38师177旅及温、沁、武等县保安团激战整日,歼敌六七十人。傍晚撤出战斗,转移途中张祥云不幸落入魔掌。3月31日,敌招贤乡乡长吴振芝在西南王村布置了会场“公审”张祥云。在大会上,面对凶残的敌人,张祥云大义凛然,视死如归,他连声高呼:“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并坚定地说:“你们杀了我张祥云,自有人给我报仇!”凶恶的敌人见他骂声不止,就往脖上、嘴上勒绳子,穷凶极恶的敌人三把刺刀轮番向张祥云身上刺去,反动地主、恶霸眷属也抡着镰刀扑了上去……人民的好儿子、宁死不屈的共产党员张祥云,为温县人民的解放,为党的崇高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1947年4月12日,温县独立营、公安队、各区武工队配合太行第四军分区部队一举解放了温县城。16日,温县县委、县民主政府在县城大马道召开大会,隆重悼念在解放温县历次战斗中牺牲的烈士。县委书记侯松林在会上宣布,将西南王村改为祥云镇,以示纪念。1975年,祥云镇群众自筹资金建立了张祥云烈士纪念碑。

如果没有一个个像张祥云这样的英雄为人民抛头颅洒热血,那就不会有我们如今安定富足的生活。幸福来之不易,我们在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的同时,也定不会忘记给我们带来幸福生活的伟大的人们以及他们在面对困难艰险甚至于死亡时的大无畏精神。我们要带着他们的希望,弘扬他们的精神,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坚定向前。


撰稿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寻梦”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