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社会实践

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简报《十六》

【简报】第十

老兵精神“青春永驻”

2020年7月29日,河南工业大学材料学院“寻路”团队的志愿者来到合肥市肥东县,看望抗战老兵许贵启。

许贵启,1922年出生,今年已经98岁高龄了,但身子骨很硬朗,眼不花,耳不聋,背不驼,口齿清晰,英姿飒爽,仍有当年英勇之姿。许老9岁时父母双亡,从此在亲戚家生活,17岁那年新四军在地方征兵,他义无反顾的报名参军,从此开始戎马一生。抗日战争时期,他所在的江北游击纵队,跟随叶挺军长闯荡四方,在敌后战场对日寇进行打击。1941年皖南事变爆发,叶挺被俘,许老又到了陈毅的麾下,一度曾任连长。解放战争时期,孟良崮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都有老人流过的血与汗。新中国成立后,形势暂时安定,老人的部队也在地方驻扎下来练兵。1950年,美军越过三八线,威胁中国安全,许老的部队也成为中国志愿军的一份子,坐上火车一路北上,跨过鸭绿江,赶赴朝鲜战场。朝鲜战争胜利后,许老又回到祖国,回到故乡,并于1955年退伍。面对面听着老兵声情并茂地讲述,志愿者被深深震撼,那是从书上、影片里无法感受到的,对老兵的敬意油然而生。

多少次的枪林弹雨,死里逃生,但老人仍然说,“我很庆幸自己在战火年代能够四肢健全的活下来,我不后悔当兵,这是一生最光荣的时刻。”虽然已是耄耋之年,但军人忠贞、刚毅的气质依稀可见,他是当之无愧的民族英雄,是最可爱的人。

谈到现在的生活时,老兵欣慰的感叹,能在和平年代,在家中享受政府的优待,享受儿孙绕膝的天伦之乐,他真的很幸福。同时,许老也为祖国今天的繁荣富强而感到高兴:“现在的我们不再缺少粮食,不再缺少弹药,拥有先进的武器,希望一代代的中国人,可以把这种精神传承下去。”现在的生活来之不易,需要所有人认真珍惜!

人民若有记忆,记得亲,记得痛。国家若有记忆,识来路,知归途。岁月荏苒几个春秋,黑白影像中的年轻军人们如今已是白发如雪,满面沧桑;革命战争,这是一段段承载着厚重情感的历史;抗战老兵,这是一群曾经浴血卫国却长年不为人知的英雄群体。如今抗战老兵平均年龄皆在90岁以上,而每一位老兵的离世,都代表着一段“国家记忆”的消失。作为青年学生要学习好他们的精神,传承好他们的故事,让更多的人去关注这个群体,学习这段国家记忆。

撰稿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寻路”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