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社会实践

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简报《十七》

【简报】第十

参观“老海岛精神”革命陈列馆

——“寻路”团队

“老一辈革命人的浴血奋战,才有了我们今天的欢声笑语。”作为河南工业大学材料学院“寻路”团队的一员,我有幸参观了于近日刚刚开馆的长岛海洋生态试验区“老海岛精神”革命陈列馆。因为受疫情影响,所以只能选择就近进行寻路实践活动。

“星河璀璨,历数峥嵘岁月;碧海辽阔,阅尽风云万千”初入馆中,一尊海岛人民奋勇支前的雕像映入眼帘,无不让人心生肃穆,怀念历史。馆中通过展陈1945年以来海岛军民保卫海岛、建设海岛的40多个“老海岛”人物和故事,生动诠释“海岛为家、艰苦为荣、祖国为重、奉献为本”的老海岛精神,这其中有立下遗书的普通战士,有冲在一线的指挥官首长;有奋勇杀敌的真实记录,也有朱德总指挥的亲笔书信;有把解放军当成自己儿子的渔家大嫂,有自愿驻岛的司令的儿子;还有支前的后口村村民,更有照顾伤兵的后方妇女。

数十年来,海岛军民始终保持了自强不息、苦干实干的劲头,克服重重难关,义无反顾的投入到艰苦卓绝的海岛建设中,用以苦为乐的精神凝心聚力谱新篇。又用爱国情怀激发担当热情,把爱国情怀化为初心力量,锁钥京津固千里海防,用忠诚熔铸海岛魂。

在这次的参观中,我感受到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静静地站在一幅幅凄惨的图片和一架架恐怖的刑讯用具面前,想到我中华民族当时的水深火热,既让我感到毛骨悚然,又让我为能够生活在这样一个安定、祥和的环境里而感到庆幸,庆幸我不用忍受饥饿,庆幸我不用颠沛流离、庆幸我不用忍受外族凌辱,庆幸我能够快乐地享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带来的实惠。

可是我禁不住暗暗地问自己,这些所谓的庆幸来自哪里,东方睡狮为什么醒了,带着这些萦绕在我的心怀的问题,它给了我答案,那是在我党的领导下,一批批前赴后继的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所以,我想我应该学会感恩,感恩党和国家,感恩社会、感恩为新中国建立、改革开放等民族兴旺发达事业而付出辛勤汗水、泪水、血水乃至生命的有名的和无名的民族英雄。

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我们应自觉地自重自律、自奋自强,让自己融入集体,顺应时代,这是历史对我们青年一代的召唤,这是党对我们青年一代的厚望。因为时代发展的趋势,恰如大江东流。我们的爱国之情、集体之心、报恩之愿、自强之志,只有顺应发展的时代大潮,我们的所作所为才能有利于国家,有益于集体;才能无愧于长亲,无悔于本心,我们的青春才能绽放光彩,我们的生命才会价值永恒。

撰稿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寻路”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