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求是书院 · 正文
求是书院

材料学院“求是书院”国际关系研讨班活动

(一)展示异国风情,促进文化交流中外学生交流会

为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加强学院文化工作建设。1022日材料学院在E02活动室举办了展示异国风情,促进文化交流中外学生交流会,来自外国的友人、E02 寝室阿姨、大一新生们参加了此次交流会。

伴随着学生们的期待,中外学生交流会拉开了序幕。来自尼日利亚的歌手迫不及待的演唱了他们国家的流行歌曲。为了表示学院对外国友人的热情,学院的大二学生也演唱了中国流行歌曲。交流会的气氛活跃了起来。

外国友人来到世界各国,为了中华文化和少林武术齐聚到河南工业大学,他们迷恋于中华武术,在接下来他们表演了中华武术,引得在场的学生阵阵欢呼。

节目是文化的载体,表演是文化的传播。每一种不同的节目都向观众展示了不同的文化内涵。当大家看过外国友人震惊中华的武术表演后,主持人和翻译用PPT的方式介绍了中国的传统节日,共同为外国友人介绍了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七夕节,中秋节,重阳节等重大节日的习俗,外国友人听得津津有味。现场还请外国友人猜灯谜,做游戏,共同领悟中华的精髓。随后巴基斯坦的友人介绍了自己,叙述到中国和巴基斯坦是友好的邻邦,他们非常感谢中国给他一次学习的机会,还让观众们看了看他们国家在我们国庆时他们庆祝的场面。随后来友人们也用PPT向观众们介绍了他们国家的美景,美食和重要习俗。

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的内涵,每个民族也自然承载着文化的精华。学院的15级新生表演了新疆民族舞,巴基斯坦的5名交流生也边跳边唱了他们的民族舞。在交流会的最后材料学院向外国友人赠送了能够代表中华文化的毛笔和我们学生手写有古诗的贺卡,并进行了合影留念。

通过这次交流会,新生们不仅交流了各国文化,欣赏了各国的代表节目,增进了各国人民的相互了解,拓宽了我们的国际视野,更通过外国交流生让我们更加热爱自己的祖国,更加尊崇自己的文化。

(二)体现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实践创新

为了了解当代中国走出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之路,提高民族自豪感,我院求是书院与2016年5月23 日于31615举行国际关系研讨会。二零一四级学生党支部全体人员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以“体现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实践创新”为主题,进行专题研究。学生党员就“构建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建设性参与全球治理、‘一带一路’的建设与合作”三个方面进行讨论。王国晴就构建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方面提出自己的观点,他说:“习近平倡导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摈弃我赢你输、赢者通吃的旧思维,奉行双赢、多赢、共赢的新理念,在国际和区域层面建设全球伙伴关系,坚持‘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在国际政治格局演变过程中,各国应该一起来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丁超在建设性参与全球治理方面指出:习近平提出中国要建设性参与全球治理,强调通过国际社会成员的协商,制定相应的国际规则来治理世界。李延利表示一带一路的建设与合作是中国本着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精神,提出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目标的丝路计划,为当前世界经济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大家积极提出对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之路的理解,并彼此交流,最后研讨会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了,大家拍照留念,记忆下这珍贵的瞬间。

本次研讨会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进能动性,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

(三)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国际关系,理解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三个关键词,我院求是书院与2018年3月 22日于 31616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国际关系研讨会。材料专业学生第一,第二,第三党支部全体人员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以“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为主题,进行专题研究。学生党员踊跃发言,各抒己见,学生党员赵晓鹏指出“相互尊重是前提。要秉承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不同制度、宗教、文明一视同仁。要尊重各国不同历史文化传统和发展阶段性特点,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尊重各国人民的自主选择。”郭丰民谈到公平正义是准则。要顺应历史潮流,摒弃丛林法则,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核心作用,遵循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恪守国际法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马丽君表示合作共赢是目标。面对恐怖主义、网络安全、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持续蔓延,任何国家都无法独善其身。各国命运紧密相连,利益休戚与共,唯有共担风险,共同应对,才能互利互惠,共赢发展。要冲破主从之分、阵营之别的思想藩篱,超越零和博弈、赢者通吃的理论窠臼,倡导各国扩大利益交集,合力应对挑战,共护和平,共促发展。学生党员提出了对今后工作的期望和目标,并做好未来的工作计划。在会议的最后,成员合影留念,热烈庆祝会议的圆满结束。

通过此次会议,激励了全体党员进一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对全面提升党员自身能力水平、增强党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起到了有力的推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