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求是书院 · 正文
求是书院

材料学院“求是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研讨班活动

(一)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

2018年5月4日上午10时,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我院党委组织师生在31447会议室观看了大会的实况直播,学院党委书记王良、党委副书记马武刚、团委书记魏雪芹以及部分教师党员代表和学生党员代表观看了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直播并认真学习习总书记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情缅怀了马克思伟大而光辉的一生:马克思的一生是不畏艰难险阻、为追求真理而勇攀思想高峰的一生,是为推翻旧世界、建立新世界而不息战斗的一生,深刻阐述了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及对人类社会发展的巨大作用,并提出我们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的发展,用宽广视野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坚持在改革中守正出新、不断超越自己,在开放中博采众长、不断完善自己,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刻,内容丰富,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

   观看结束后,王良做总结发言。她提出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到我们学院的日常工作中。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有为的举措,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党员同志们也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坚持马克思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科学真理,不忘初心,牢记中国共产党历史使命,深刻领悟积极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今后的工作中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继续解放思想,凝聚力量,为学校、学院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马克思主义·青年说

新时代的年轻人为什么要信仰马克思主义?如何让马克思主义信仰成为照亮大学生前行的灯塔,成为点燃大学生青春斗志的火把?

  10月16日,一场读经典、学经典,旨在激发当代青年学生深度理解马克思主义的“马克思主义·青年说”系列活动“我读马列经典”在材料学院31615举行。

  活动现场,材料学院教师和院内党委领导、材料学院负责人代表齐聚一堂,倾听青年的心声,为现场学生指点迷津,将马克思主义理论送进青年学子的心田。河南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书记魏雪芹老师认为,马克思主义发端于青年、兴盛于青年,最终希望依然系在青年身上,“青年是时代的风向标,是未来历史的创造者。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道路上,当代青年应该是马克思主义真理性的坚定的信奉者和践行者。”

  从事辅导员工作已有八年的河南工业大学材料学院教师赵洁,作了题为《信仰的力量,为人生导航》的现场演讲。她说,思想困惑是青年大学生最大的困惑,价值的引领则是青年大学生最大的启迪。面对这个思政工作难点,她在平时的学生工作中多了一份“接地气”。“我坚持上团课,讲党课,用马克思恩格斯的成长故事告诉同学们什么是信仰。在思想政治理论课上,用长征的苦难和辉煌告诉同学们为什么要坚持党的领导;在主题班会上,用榜样引导告诉同学们什么是当代青年的社会责任和时代担当。”赵洁坦言,要以讲故事的方法来讲道理,鼓励学生用青春与奋斗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事实上,马克思主义从未在青年人的学习生活中走远。“印象中的马克思,满脸的络腮胡子,目光泛着锐利,看起来威严又神圣。直到某一天,对他进行了解,原来马克思也曾经历过磨难。没有风吹雨打,哪会有秋实成熟。马克思的思想激励我们,学会坚强学会抗争……” 

  当代重读马克思主义经典的意义何在?如何将马克思主义转变成青年大学生价值信仰?针对青年学生现场提出的“信仰之问”,河南工业大学材料学院院长、邹文俊教授鼓励大家通过学习、实践再到创新,“每个人都有责任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创新,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的主体,成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主体。”

  “参加这次的活动我非常震撼,也真切感受到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巨大魅力,当代大学生应该积极将马克思主义融入我们的日常生活。”材料学院学院15级学生蒋明辉如是说。

  “经典穿境越世,具有真理性的力量,足以鉴古知今、资政育人。”河南工业大学材料学院党委书记王良认为,用马克思主义精神影响、滋润和哺育青年学生,既要努力培养青年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实践观、一切为了人民的群众观、人能够自由和全面发展的社会观和实现共产主义的理想观,又要努力培养青年学生“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胆识和“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气魄。

(三)纪念卡尔·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知识竞赛”

2018年是卡尔·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和《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为纪念马克思为人类解放事业做出的伟大贡献,进一步推进“思想求是”建设,促进经典知识入脑入心, 5月4日下午,求是书院“纪念卡尔·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知识竞赛”决赛在材料学院31447会议室顺利举行。

今年4月,材料学院正式启动知识竞赛的筹备工作,与此同时,学校各个书院及学院积极响应,学生踊跃报名参加。比赛历时一月有余,从前期的经典导读、观影座谈、学习交流到笔试、初赛、复赛一系列比拼和选拔,共有来自不同书院学院的12位学生入围决赛。

“以知识竞赛的形式,向最伟大的革命家、思想家致敬。”赛前,蒋明辉在致辞中首先向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对学院工作的指导与支持表示感谢。指出,学院立足专业特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要求,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着力培养理想信念坚定、知识底蕴丰厚、符合时代潮流发展的综合型人才。讲到,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是人类宝贵的精神财富,希望同学们通过本次知识竞赛能够坚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读好经典原著,掌握精髓实质,坚持马克思主义观点、立场,并在生活中付诸实践。

比赛现场竞争激烈,选手们跃跃欲试。季军争夺战采用突然死亡赛制,由选手轮流答题,答错者出局,最终胜出者团队获胜;冠亚军决赛由抢答题、风险题、主观题三个类别组成,题目包括马克思和恩格斯经典语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概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西方马克思主义思想,综合检验参赛选手的知识储备量、现场应变能力和团队协作水平。经过四轮激烈角逐,材料学院“闪亮队”脱颖而出一举夺冠评委嘉宾为获奖团队和学生颁奖,并点赞他们精彩的表现。

蒋明辉对本次比赛作总结发言。他首先对青年朋友表示节日的祝福,并向获奖团队和个人表示诚挚的祝贺。他指出,本次活动立意高远,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和引领性,各个代表队表现精彩、合作默契,表现了交大学子昂扬向上的风貌。他希望青年学子努力学习,不忘初心,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走出一条追求真理、追求进步、奋勇争先的人生之路。

(四)深入探讨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

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影响,材料学院于2016年 3月23日在31407室举办马克思主义理论研讨会。二零一三级学生党支部全体人员出席了本次大会。

本次研讨会主要围绕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深入讨论和学习,加强大学生对马克思理论的了解和认识。会议伊始,袁鹏首先提到在列宁领导下的布尔什维克主义的胜利为近代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中国的先进知识分子陆续加入到马克思主义研究的行列中去。为中国的革命道路提供了新的指导方向。紧接着王盼同学提到,马克思主义在俄国的运用事实上并不符合近代中国的国情,经过毛泽东等人的探究完成了当时马克思主义的初步中国化,提出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要领,为中国的革命制定了基本方针。之后李鹏同学说到,在新中国成立后,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都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化的一个个标志,只有社会主义道路才是最正确的道路。中国用过去的几十年证明了马克思主义的正确性。

   通过大家积极的讨论,同学们各抒己见,提出了自己对马克思主义在近现代中国的影响的看法,加深了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解,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