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求是书院 · 正文
求是书院

材料学院“求是书院”中国传统文化研讨班活动

(一)清明祭扫

为深切缅怀革命先烈,进一步增强学生的爱国意识,在清明节到来之际,材料学院党员之家组织材料、高分子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8个党支部90多名党员前往郑州烈士陵园进行祭奠扫墓活动。

同学们有序来到纪念碑下,肃立默哀一分钟并向革命先烈三鞠躬、致哀悼词,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深切悼念,师生排队依次到纪念碑前瞻仰英烈,敬献白花,遥寄哀思;然后很多新党员围在在老同志身边,听他们讲革命先烈当年的英雄故事并逐一参观烈士简介展板,深切缅怀先烈的光辉一生,深切感受到了烈士们生生不息的爱国之情;接着,同学们参观了雕刻着五四运动、二七大罢工等一系列具有革命意义画面的雕像;最后,学生党员在纪念碑前进行了庄严宣誓。

此次活动通过扫墓和敬献花圈的形式教育学生党员们要铭记历史,继承优良传统;老同志们的讲话,使学生们在缅怀革命先烈光辉的一生的同时更加意识到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继承革命先烈的遗志,做一个积极向上、身体健康、热爱生活、热爱祖国、情趣高尚的共产党员,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让中华民族傲然挺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革命先烈永远是我们心中的一块丰碑,我们要牢记先烈遗志,树立爱国之心和为国献身的精神,要把缅怀革命先烈的热情化做学习的动力,力争早日成才,为国家的富强做出自己的贡献。

(二)师生共庆中秋佳节

中秋节即将来临,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引导广大学生进一步了解传统节日、认真对待传统节日、由衷喜爱传统节日,传承节日文化,材料学院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唱响“我们的节日”---中秋这一传统佳节。

“三行家书,遥寄乡情”活动。学院心理辅导站鼓励学生以三行文字的形式在微信号“心海扬帆”写下对家人的思念和祝福,届时将评比“三行家书”优秀作品进行奖励。参与活动的同学表示,这是今年新生入学后学院第一次举办此类活动,内容温馨,形式新颖。同学们还通过邮箱投稿、人人网留言等方式积极参与,反响强烈。

“明月千里材料情”中秋游园活动。游园会设在学院31号楼下,突出了“喜迎党的十九大”和“中华文化体验”两大主题。“情系明月,福传千里”,参与游园活动的师生在中秋祝福墙上写下祝福的话语,饱含着对中秋和美好生活的祝愿;“赏明月,猜灯谜”,学院精心准备了50余幅有关十九大及中秋传统习俗的灯谜悬挂在走廊,学生们参与热情很高,络绎不绝的人群很快挤满了整个长廊。

“知中秋,话传统”主题班会活动。通过讲中秋的故事、说中秋的习俗、赏中秋的诗篇、送中秋的祝福等,使学生们在了解中秋文化,交流民俗心得之余,感受中秋佳节的美好氛围。

通过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唱响“我们的节日”---中秋主题活动的开展,丰富了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的内涵,使同学们感受到优良的民俗文化,同时激发了大家了解学习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增强了其民族自信心、自尊心和自豪感!

(三)毕业感言,粽香传情

为了回顾校园生活,畅谈大学收获,展望未来人生路,在中国传统佳节—端午节到来之际。6月8日,材料学院在31447会议室召开了毕业生党员座谈会。材料学院党委书记王良、党委副书记马武刚、全体毕业生党员以及学生干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团委书记魏雪芹主持。

毕业生党员代表李威同志结合四年来的工作和学习的经历谈了自己的看法。他首先感谢了学校和学院为自己提供锻炼的机会和平台,感谢四年来各位老师领导对自己无微不至的关心,感谢同学们之间的相互帮助,今后要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走向社会,同学们应该更好地孝敬父母,回报社会;毕业生党员代表付立鑫同志结合自身,希望今后同学们多多参与社会实践活动中,社会实践是即锻炼了学生的能力,也为学院在这一方面的工作积累了经验;张梦安同志用最朴实的一句话诠释了人们最初的本心:千里之行,始于初心。不要怀疑自己,要正确的认识自己,这样才能走的更远;王彦彬同志则建议为学生考取各类英语证书提供咨询,为考研的同学多提供一些交流的机会,把自己考研的经验提供给需要的人。

与会的毕业生党员就学院今后的发展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建议。党委副书记马武刚也就各位毕业生党员代表提出的问题与建议与同学们亲切的交流。

党委书记王良对毕业生党员提出了两点期望期望,第一,希望他们进入社会后多为社会作贡献,在工作岗位中有所作为,志存高远,坚持学习,勇于创新,做一个大写的人;第二,继续保持共产党员崇高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牢记宗旨,锤炼党性,严守党纪,做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

此次座谈会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圆满结束。大家相互鼓励、相互启示,整个座谈会气氛融洽,情谊浓浓。座谈会的召开,为即将正式步入社会的毕业生党员打气的同时也为学院今后各项工作的开展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四)我们的节日·重阳节

十月,秋实金黄,菊花盈笑,天高气爽。踏入“菊月”的情怀,登高望远,九九重阳映满凝重的双眼,重阳,走进我们的视野。

为传承中华民族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弘扬敬老精神,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材料学院团委社团部与记者部联手开展的“我们的节日·重阳节”诗歌朗诵比赛,继初赛后,我们的决赛于10月27号正式举行。

伴随着柔美的音乐,朗诵比赛缓缓的拉开了帷幕。选手们一个个衣着整洁得体上台表演,或激昂,或柔缓,或急促,或随和,每一首诗歌都带给观众深深地震撼。每个人都准备了独特的配乐,有人全英朗诵,有人自己唱歌配乐,有人朗诵自己的原创作品,更有人身着特殊服装纵把豪情抒。他们渴望自己最好的祝愿献给祖国,献给老人。第二环节的随机抽签诵读,他们也都表现的好,临场发挥更考验了选手们的扎实功底,比赛氛围慢慢的紧张了起来。

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获奖名单正式出炉,还有王辉老师以及各位学长的精彩点评,最后更有彩蛋一枚:上届冠军学长的深情朗诵。到此“我们的节日·重阳节”主题诗歌朗诵比赛正式落下帷幕,圆满结束。

这次活动就是一堂触及心灵的道德讲堂,一次传承孝道,感恩父母的心灵洗礼,使尊老、敬老、爱老的情感在同学们的心中深深地扎根发芽。最后送一个美好祝愿给亲爱的老人:愿您们都能健康长寿。

(五)“感恩节之感恩有你,一路同行”

为了唤起大学生被习惯与世故压在灵魂最深处的善良本性与感恩之心,11月22日材料学院学生会记者部于河南工业大学莲花街校区组织开展 “感恩有你,一路同行” 感恩节采访活动。记者部全体成员参加了本次采访活动,被采访者为校内随机选取的各学院学生。

活动于上午11时在图书馆前准时开始。由于天气较为寒冷,记者部为每一个参加采访的同学准备了暖手宝作为小礼物,希望能在寒冷的冬季给大家一份温暖,也希望通过这份暖这份感恩激发大家心底的善良。在采访人员的热情邀请和耐心引导下,来往的同学们积极参与到采访中。采访过程中,同学们纷纷把最感激的人或最感动的事在镜头下分享给大家。他们或感激自己的亲人,或感激自己的师长又或是感激自己的敌人,虽然每个人感恩的对象不同,但都饱含真挚的情感。在做完上午的随机采访后,下午记者部又对提前预约的各院系学生做了采访。下午两点采访圆满成功。

此次感恩节专题采访活动,让大家更深刻地体会“感恩”的意义,通过积极的方式,让大家更乐观地面对生活,面对人生的坎坷。当你心存感恩,生活也将赐予你灿烂的阳光。感恩有你,一路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