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求是书院 · 正文
求是书院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求是书院”建设的通知

各党支部:

材料学院“求是书院”在党委的领导下已开展了近3年,学院学习型基层党组织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为进一步增强求是书院理论学习与研讨的深度与广度,推进党建品牌的辐射作用,根据2018年学院党委工作要求,决定进一步加强“求是书院”建设。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着眼于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以服务党员和群众为纽带,通过关心党员、服务群众,创新党建工作载体和活动方式,增强党的凝聚力,扩大党的影响力,不断为党组织注入生机和活力,使党与群众的血肉联系得到不断的加强,让党员群众能真切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

二、工作目标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我院中心工作,把党建工作与学生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探索党建工作服务发展的新途径。

(二)创新发展、提高水平。积极推进党建工作实践、机制、方法创新,不断推进基层党组织工作创新,增强党员队伍的活力,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思想进步、作风优良、勤政廉洁的干部队伍,构建富有活力的基层党建新格局。

(三)转变作风、提升形象。强化党性修养和作风建设,每个党员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爱岗敬业,认真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利益问题,树立广大党员的良好形象。

三、建设措施

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在求是书院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以各党支部为单位的党员学习、交流和开展各类活动的平台,围绕党的建设开展各种学习、培训等活动,并主要以集中学习、集中研讨,开展讲座,实践走访等活动为主,从而提高了党员的思想觉悟,发挥了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具体如下:

1、进一步健全领导体系。学院成立了三级指导体系,系统实施求是书院基层党组织项目指导。其中学院党委成立专项领导小组,校党建组织员、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领导等老师参与指导,院系辅导员、导师面向学生强化学习效果,具体落实指导工作。坚持以领导带头,以上率下,认真落实求是书院基层党建项目。

2、进一步健全规章制度。在健全立“求是书院”使用管理办法、“求是书院”值班制度、“求是书院”干部管理制度等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求是书院”干部培训及考核制度,“求是书院”相关会议制度等,努力使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3、进一步加强专业指导。为更好的使党员以及入党积极分子深入学习五大板块的内容,特聘请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五位老师为我们学生更好的学习五大板块奠定基础。

4、进一步加强自我管理。求是书院主要由党员、预备党员以及入党积极分子组成,按照学生兴趣分别分布在五个学习研讨班中,每个班级都安排了相应的班委负责。为进一步加强学生自我管理,进一步加强了对班委的选拔、管理和考核工作,真正形成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体系。

四、建设步骤

“求是书院”建设是材料学院推进党建工作创新的新模式,也是加强党建工作力度、提升党建工作水平的重要途径,进一步加强求是书院组织建设共分为以下几个阶段。

(一)完善创建实施阶段(2018年2月至2018年3月)各支部按照活动内容和方案要求,积极开展创建活动,落实优秀研讨学员创建标准即四带头:一是带头学习提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自觉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做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二是带头争当模范。具备强烈的责任感,踏实苦干,开拓创新,无私奉献,在本职岗位上做出显著成绩;三是带头服务群众。积极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自觉维护群众正当权益;四是带头弘扬正气。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敢于同不良风气和违法行为作斗争。分解党建品牌任务,把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二)品牌加强实施阶段(2018年4月)对创建工作开展自查汇报,及时查漏补缺,全面总结创建经验,并向院党委提出品牌加强申请,积极做好准备,迎接上级的检查验收。

(三)建立长效机制阶段(2018年5月起)围绕创建活动要求,对党建品牌创建活动进行加强、评估验收,针对评估验收中出现的不足,进行整改,并建立一整套规范性、程序性和操作性强的规章制度,对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实施长效管理,做到持之以恒,常抓不懈,不断提高党建品牌的知名度和公众信任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