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评估专题
位置: 首页 · 本科教学评估专题 · 正文
本科教学评估专题


河南工业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方案

校党发〔201812 

为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确保我校评估工作目标的实现,根据《教育部关于开展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通知》(教高〔201310号)文件精神和河南省教育厅安排部署,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突出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突出“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理念;强化办学合理定位,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强化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二、评估范围

审核评估范围包括6+1个审核项目,涉及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6个项目和1个学校自选特色项目,包含24个审核要素、64个审核要点。

三、评估重点

(一)学校人才培养效果与培养目标的达成度;

(二)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

(三)教师和教学资源条件的保障度;

(四)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

(五)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

(六)学校党政领导重视本科教学、落实本科教学中心地位的措施及成效;

(七)学校上一轮评估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通过审核评估,进一步突出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凝炼学校人才培养特色,切实解决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促进本科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

四、评估模式

审核评估不同于过去开展的合格评估和水平评估。审核评估主要看被评估对象是否达到了自身设定的目标,国家不设统一评估标准,是用自己的尺子量自己,一般围绕学校“在做什么?在如何做?效果如何?问题如何?如何改进?”五个方面的问题展开,审核结论不分等级,形成写实性报告。

五、核心任务

(一)撰写自评报告。按照审核评估范围撰写写实性报告,报告要求在8万字以内呈现学校办学理念、人才培养理念及取得的成效,对存在的问题分析透彻并达到三分之一的篇幅。

(二)填报全国高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数据。数据库包括7大类数据、81个详细表格、700个数据指标,涉及学校方方面面的情况。数据库系统在分析整合数据的基础上,生成《数据分析报告》,该报告是专家开展评估的重要支撑。

(三)整理评估工作材料。评估工作材料包括教学档案、支撑材料和专家评估案头材料。教学档案是学校教学管理、教学运行的材料,是学校日常工作的见证;支撑材料是佐证自评报告的材料;专家评估案头材料是方便专家进校考察工作的引导性材料。

六、组织机构

为切实加强对评估工作的组织领导,扎实、优质、高效完成审核评估工作,学校成立相关组织机构,抽调专门人员开展工作,组织架构图见附件1

(一)审核评估领导组

1.评估领导小组

“河南工业大学审核评估领导小组”是审核评估工作的统筹和决策机构。

1)人员组成

长:张

副组长:李利英

员:王玉斌 赵豫林 毛彦琴 陈复生 李学雷

朱文学

2)主要职责

①组织领导、研究部署和统筹协调全校评建总体工作;

②分析研究评估政策,研究决定评建工作中的重要事项;

③研究审定学校评建工作方案、阶段任务和学校自评报告、教学基本状态数据、教学质量报告等相关材料。

2.评建办公室

评估领导小组下设评建办公室(简称评建办),是审核评估工作的运行和协调机构,办公地点设在行政楼B座六楼。

1)责任人

任:李利英

副主任:杨六栓 张新州 李焕锋

2)主要职责

①贯彻落实学校评建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协调各专项工作组及职能部门之间的工作;

②制定评建工作方案及工作计划,分解评建任务、落实目标责任、细化工作安排,督办各种材料的撰写、整理、上报、建档等工作;

③服务于各工作组,充分发挥沟通、协调的桥梁与纽带作用;

④布置、督促、检查和审核各部门、学院、工作组的评建任务,组织开展检查整改、诊断性评估和正式评估工作;

⑤及时汇总、汇报评建情况,研究和协调解决评建过程中发现的各种问题;

⑥研究提出需要审核评估工作领导小组、校长办公会或党委会讨论决定的重要问题;

⑦负责对各单位评建工作进行考核与评价,表彰先进,推介工作亮点;

⑧准备专家案头材料,安排专家进行考察相关工作;

⑨向评估督察组提供工作服务,并接受评估督察组的督察;

⑩认真做好评估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3.评估督察组

评估督察组是审核评估工作的督导和监察机构。

1)责任人

长:毛彦琴

副组长:余传杰 丁达安

2)主要职责

①对各工作组、部门、学院评建工作的全过程进行督察;

②对评建工作重要时间节点未完成相应任务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问责。

(二)审核评估专项组

评建办公室下设六个专项组,其责任人和主要职责如下。

1.学院评建组

1)责任人

责任领导:张 王玉斌 李利英 联系学院校领导

 长:杨六栓

2)主要职责

①贯彻落实学校评建工作方案和部署,制定学院评建工作安排,及时组织观摩、检查评建任务落实情况;

②负责组织学院修订教学管理制度,整理教学档案,推进试卷、毕业设计(论文)、实习实训基地、实验室建设、教师课堂教学等各教学环节自查、自评和自建;

③负责落实学院教学基本状态数据的采集、上报及整改;

④负责审定学院自评报告;

⑤负责组织学院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人才培养特色与亮点的培育与凝炼工作;

⑥负责协调学院教师和学生落实贯彻审核评估理念,加强教风学风建设,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2.审核评估项目组

1)责任人

责任领导:卞

长:张新州

针对审核评估的范围和内容成立“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特色项目”等七个项目组,人员组成和工作任务分解详见附件2

2)主要职责

①各项目评估指标的自评自建工作;

②完成相应部分自评报告和教学质量报告的撰写;

③完成相应部分支撑材料的收集和整理;

④完成相应部分教学基本状态数据的采集。

3.报告撰写组

1)责任人

责任领导:李利英

长: 王洪江

2)主要职责

①在审核评估项目组自评报告和教学质量报告的基础上,汇总、研讨、提炼、撰写学校自评报告和教学质量报告;

②负责专家进校考察校长报告的撰写、汇报PPT制作;

③结合专家意见,在各学院、职能部门提交的整改工作总结材料的基础上形成学校《整改报告》。

4.材料与数据组

1)责任人

责任领导:李利英

长:李焕锋

2)主要职责

①负责工作组各阶段任务材料的收集、审查、整理与存档;

②负责工作组之间材料的调取和借用,保证数据入口和出口的唯一性,确保各项材料之间的一致性;

③完成学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信息化平台招标、开发及运行,审查、核定、完善及上传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并完成数据分析报告;

④准备专家进校考察材料。

5.宣传组

1)责任人

责任领导:王玉斌

长:朱立峰

2)主要职责

①制订评建宣传工作计划,建设评建工作专题网站;

②编制有关评建工作的人员手册、宣传材料,开展对内对外宣传工作;

③制作河南工业大学改革与发展成果展及宣传片,营造审核评估氛围。

6.保障与接待组

1)责任人

责任领导:李学雷

长:宋

2)主要职责

①负责学校审核评估工作的后勤保障、校园环境等工作;

②负责学校审核评估工作专家组及上级主管单位领导的接待事宜。

七、工作进程

为高质量、高效率完成评估的各项工作,做到重点突出、任务明确、推进有序,将评估工作过程分为宣传发动、自评自建、诊断改进、迎接评估、专家评估、整改落实6个阶段。

(一)第一阶段:宣传发动阶段(20183月)

1.工作目标

认真组织学习审核评估相关文件和要求,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凝聚人心,使全校师生员工进一步明确审核评估工作的重要意义,以饱满的热情积极投入到教学和审核评估工作之中。

2.基本任务

1)学校成立审核评估工作组织机构,启动审核评估工作;

2)学校、学院分别制定审核评估工作方案,召开评估动员大会,联系学院校领导要参加学院评估动员大会;

3)建立审核评估专题网站,编印审核评估学习资料,组织学习审核评估相关文件和具体要求。

(二)第二阶段:自评自建阶段(20184月—6月)

1.工作目标

依据审核评估的审核项目、要素和要点,学校、学院、各相关单位梳理规章制度、基础数据和材料,总结2008年水平评估以来本单位办学成绩、特色、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填报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形成审核评估自评报告、支撑材料和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等。

2.基本任务

1)完成各级管理文件的制(修)订工作,建立健全各种质量标准,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2)全面加强教学基本档案的建设与管理,5月底完成教学档案归档工作;

3)按照学校要求,填报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数据,学院提交审核评估自评报告;

4)按照审核评估的审核范围和引导性问题,扎实开展自查、自评和自建工作。

(三)第三阶段:诊断改进阶段(20187月—9月)

1.工作目标

学校聘请专家组进行诊断评估,根据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对存在的问题加强整改,对存在的差距针对性建设,持续充实各项材料,进一步完善自评报告和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2.基本任务

17月中旬,学校邀请专家组进行一次诊断评估;

2)根据诊断评估反馈的意见和建议,全校集中进行整改;

37月中下旬,学校召开审核评估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会议,总结阶段性工作,研讨数据库数据、自评报告、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和校长报告,研究和解决存在的各种问题;

48月至9月份,根据学校审核评估工作领导小组意见和要求,完善自评报告、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校长报告和支撑材料等;

59月份,拟定专家组到校工作方案、接待方案和专家评估案头材料。

(四)第四阶段:迎接评估阶段(201810月—11)

1.工作目标

完成审核评估核心任务,确定自评报告、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校长报告、视频、支撑材料、专家组到校工作方案、接待方案和专家评估案头材料。

2.基本任务

1)完成2017年高等教育学校(机构)统计报表、高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和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2)学校自评报告、校长报告、视频、支撑材料定稿,学院和相关部门支撑材料定稿;

3)专家组到校工作方案、接待方案和专家评估案头材料定稿。

(五)第五阶段:专家评估阶段(201811月—12)

1.工作目标

以饱满的热情和良好的精神风貌接受审核评估,确保我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顺利进行,达到预期的目标。

2.基本任务

专家组进校评估,查阅资料、交流访谈、考察教学设施与公共服务设施、观摩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实地访问实践教学基地,全校师生全力以赴共同做好评估工作。

(六)第六阶段:整改落实阶段(201812月—20192)

1.工作目标

根据审核评估专家组提出的评估意见,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开展整改和提高工作。

2.基本任务

1)总结评估工作,对在评估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

2)在专家组离校后,按时向上级部门提交整改方案;

3)开展为期一年的整改工作,撰写整改工作总结并上报,接受上级部门的评估整改回访。

八、条件保障

(一)制度保障

学校对评建工作建立考核激励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对评建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对工作不力的单位和个人予以问责和处罚。

(二)经费保障

学校分阶段对评建工作予以经费支持,前期安排评建工作启动经费、审核评估网建设经费和信息化平台建设经费,后续根据工作进展进行经费支持。

(三)后勤保障

学校对评建工作予以办公场地、设施、网络等支持,保障评建办公室、各专项组有序推进工作。

九、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是对学校育人质量和办学水平的全面检验,是创建高水平大学的关键抓手。要通过各种形式的理论学习和政策宣传,切实增强工作认识,强化推动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要根据工作要求,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明确岗位责任和任务分工,强化组织领导,做好服务保障,确保评估工作顺利完成。

(二)严格工作要求,压实岗位责任

要按照学校顶层设计和任务分工,逐层、逐级压实工作责任,明确工作内容,严格时间节点。各相关单位要切实担负起责任,要严格把握审核评估工作各项要求,认真对照工作职责,及时制定符合实际的工作方案和实施计划,精心组织,积极落实,各尽其责,通力合作,务必做到责任到岗、责任到人、责任到位。

(三)强化工作实效,立足长远发展

要统筹做好校内、校外两方面工作,在确保评估质量的同时,积极总结人才培养中的经验,认真查找教与学中的问题和不足,采取有效措施,做出针对性整改,通过审核评估,进一步强化办学合理定位、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强化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一八年三月二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