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信息 · 正文
招生信息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年招生简章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招生咨询电话:0371-67758729/67758721)

(学院招生宣传网址:http://mse.haut.edu.cn)

                                            

undefined

一、学院简介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创建于1956年,是河南工业大学特色学院之一。在六十多年的建设与发展过程中,学院秉承“博学、明理、勤思、善行”的院训,在全国磨料磨具、超硬材料行业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优势,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获批2020年度省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高分子材料与工程获批2020年度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全国磨料磨具、超硬材料、涂附磨具行业副理事长单位、全国涂附磨具行业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

学院已经形成本硕博全流程培养体系,与机电工程学院共同获得机械工程一级博士点,现有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一级硕士点,下设材料学、材料加工工程、材料物理化学三个二级硕士点以及材料科学与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复合材料与工程四个本科专业。其中,材料科学与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两个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跨入国际工程教育的第一方阵。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超硬材料及制品方向、磨料磨具制造方向是全国高校中唯一设点的专业方向。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82人,其中教授19人,副教授、高级工程师、高级实验师29人,博士60人(海归博士13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30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机械部青年科技专家1人,河南省创新人才工程入选者1人,河南省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6人,河南省教育厅杰出人才创新基金获得者1人。


学院办学条件良好。现有材料科学与工程省级一级重点学科高温耐磨材料河南省工程实验室、超硬研磨复合材料河南省工程实验室、河南省重点学科超硬材料开放实验室、河南省高校超硬材料及制品工程技术中心、河南省超精密研磨抛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碳纤维复合材料国际联合实验室、河南省纳米光电磁材料国际联合实验室、河南省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郑州市(中意合作) 清洁能源重点实验室、郑州市环境友好涂料重点实验室等十个省、市级工程中心或实验室。实验室总面积8000余平方米,仪器设备1900余台套,总价值3600余万元。

学院重视科学研究。近年来先后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多项,河南省科技重大专项、省杰出人才基金项目10多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00多项,企业合作项目200多项;出版教材、著作30余部,在国内外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700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200多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近400项,授权发明专利100余项,获省部级科研奖励15项。低温陶瓷结合剂金刚石砂轮、高温树脂结合剂、CBN砂轮、柔软耐水砂布等诸多成果填补国内空白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成果先后在印度砂瓦超硬材料公司、山东鲁信高新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常兴超硬材料有限公司等30多家企业生产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力地推进了行业科技进步。

学院与行业联系紧密。学院重视与企业合作,先后与中国国机集团精工有限公司等数十家单位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广东奔朗集团、广东创汇实业有限公司、广东小太阳磨砂材料有限公司、顺德齐而升研磨材料有限公司、广州市三研磨材有限公司、山东圣泉集团、郑州玉发磨料集团公司等企业先后在学院设立“奖教奖学金”,金额累计达500余万元。广东小太阳磨砂材料有限公司、广东创汇实业有限公司、深圳常兴金刚石磨具有限公司在我院设立技术研发中心。

学院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青睐。学生在历年“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创业计划竞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得多项国家和省级奖励。学院先后在黄河旋风集团、郑州白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南杰特超硬材料有限公司、郑州华晶超硬材料有限公司等24个单位建立了校外实习基地。多年来坚持积极发挥行业资源优势,充分发掘校友资源,不断扩充就业市场,每年稳定就业单位达130多家,平均供需比为1:3.5,一次就业率达98%以上,连续多年被评为校“就业工作先进单位”。

二、人才培养特色

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和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两个专业2018年顺利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中国工程教育认证结果和通过认证专业的毕业生质量,已经可以在美国、英国、日本、俄罗斯、印度、澳大利亚、加拿大、南非等20个《华盛顿协议》正式成员内认可,将享有当地毕业生同等待遇,为中国工科学生走向世界提供了国际统一的“通行证”。

以服务需求为导向,推进协同育人创新。依托学院日趋增强的学科基础,紧紧围绕磨料磨具和超硬材料行业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因材施教、以人为本,注重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意识培养,注重实现知识、能力和素质统筹,努力为国家机床工具、高分子材料、信息材料、能原材料等行业和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以提高质量为核心,注重教育教学改革。发挥区域和材料行业优势,强化基础,注重实践,牢固树立“厚基础、强主干、重特色”的教育理念;积极开展教学研究,注重教学内容的前沿性和实用性;

以提升素质为重点,强化创新实践能力。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理念,切实推进学生素质教育。学院学生学风优良,学生教育管理规范有序,校园文体活动丰富多彩,毕业生考研率始终保持30%以上,学生在全国“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创业计划竞赛中屡屡获奖。


三、奖学金和考研

1. 学院一方面设立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和校级奖学金奖励优秀学生。另外针对贫困生及优秀学子,与行业企业联合设立了多达十项奖学金;同时设立新生奖学金,针对第一志愿报考学院的优秀考生给与奖励。

2. 学院坚持落实资助育人政策,建立了“奖、助、贷、补、勤、减、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学院奖学金

设立企业

金额

何观玉优秀大学生奖学金

郑州玉发磨料集团有限公司

20万元

小太阳奖教奖学金

广东小太阳砂磨材料有限公司

60万元

奔朗奖教奖学金

广东奔朗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20万元

创汇奖教奖学金

广东创汇实业有限公司

50万元

圣泉奖教奖学金

山东圣泉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25万元

邦瑞“爱心邦”助学计划

珠海邦瑞合成材料有限公司

每年2万元

汇金奖学金

河南泰和汇金粉体科技有限公司

30万元

常兴奖教奖学金

深圳常兴金刚石磨具有限公司

50万元

林少琼奖教奖学金

顺德齐而升研磨材料有限公司

100万元

赵巧姝奖教奖学金

广州市三研磨材有限公司

100万元


3. 学院坚持不懈紧抓学风建设基础,完善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协同机制,深挖专业潜力、学生潜能,培养未来多元化和创新型卓越工程人才。近年来考研率始终保持全校前3名。2019年名列学校第一。

材料学院近九年考研情况统计表

年份

本科人数

考研人数

考研率

2012

249

94

37.75%

2013

240

71

29.58%

2014

301

98

32.56%

2015

285

77

27.20%

2016

352

108

30.68%

2017

279

84

30.11%

2018

294

89

30.30%

2019

329

116

35.26%

2020

409

162

39.70%


材料学院2020年创新成果汇总表

序号

比赛项目

获奖情况

1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国家级二等奖

2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省一等奖1项

3

认证杯数学建模竞赛

省一等奖1项

4

河南省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

省银奖1项,铜奖3项

5

中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

省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四、专业方向

1.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

2.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

3.无机非金属材料与工程专业

4.复合材料与工程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