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社会实践

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简报《二十一》

【简报】第二十一期

抗越自卫英雄——何世平

你身边是否有当年亲战的老兵吗?你曾耳闻过当年的抗越自卫战吗?你曾听过老兵们讲过自己的故事吗?如果没有,那就仔细听听我们河南工业大学走访的这位老兵吧——何世平。
  他曾是广西战线某军长的警卫员,他曾身负光荣使命——誓死保卫军长安全。他今年65岁,居住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天峨县坡结乡降里屯。这里被誉为“中国山鸡之乡、中国油桐之乡,”也是一个著名的红色之乡。
  抗越自卫发生在1976年2月17日到3月16日结束,一个月左右就击退了越军,当时何老先生就只有20来岁,看似年轻,却有一个老兵的意识,能成为军长的警卫员,可见他曾经是多么光荣,多么优秀的士兵啊!我们也能体会到他退伍后的心情。
  我们来到何老先生家中,听他讲述了在1976年抗越自卫的故事,那经历了一个多月的激烈战斗,当时听到越兵来犯,我们每个士兵毫不退缩,提着 脑袋去干……讲着讲着老先生就激动起来,因为好多年都不提打仗的事了,这让老先生又想起以前并肩作战的战友,这样我们访谈了好久,何老先生也热心的为我们讲解并比划着。
  最后何老先生还给我们看了他的荣誉勋章,这是一个老兵的骄傲,是一个老兵的光荣啊……
  这可以看出一个老兵的经历,我们也知道勋章对一个军人意味着什么……
  访谈后我们还去了武装部参观了当年部队的留下的纪念品,一个个战斗英雄呈现在我们面前,我们肃然起敬,为他们深深鞠躬,他们这种精神我们一定要传承下去,这是我们民族的魂啊。
  我们此行学到了很多,也深深看到了老兵们过去的为国牺牲的精神,也了解到他们现在的生活。所以我们更要丰富宣传内容,创新宣传形式,多层次、多维度、高密度地进行传播,努力营造全市学先进、争先进的浓厚氛围,像他们学习。

撰稿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寻路”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