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社会实践

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简报《十九》

【简报】第十

走访抗战老兵,体会人生真谛

——“寻路”团队吴昕如

历史像是阶梯,我们都是踩着前人的身躯在前进。在中华民族发展的历史长河中,从古至今有无数英雄人物:林则徐、张自忠、黄继光等,他们为了祖国、为了正义,不怕艰险,不怕牺牲,中华英雄令人敬佩,是我们一代又一代华夏儿女的榜样。

今天,材料学院 “寻路”团队一行人积极响应河南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讲好红色故事,争做红色传人”活动,在八一建军节之际,为深入了解革命老兵抗战历史,听他们亲口讲述抗战故事,学习他们不畏困难、不怕艰辛的革命精神,强化我们的思想建设、政治建设和组织建设,2020年7月31日“寻路”实践团队开启了“走访抗战老兵,收获人生真谛”之旅。实践小组成员找到了参与战争的老兵卢清哲,卢爷爷住河南省安阳市滑县留固镇路安村,联系了当地的村书记和询问了周边村民,队员来到了卢爷爷家。

卢清哲老爷爷热情的接待队员,采访中了解到卢爷爷20岁参军,1985年投身于战争,参加越南战争开始保家卫国。 听卢爷爷讲述他所在部队炮兵团通讯兵,作战的时候,敌方会有干扰装置,对讲机无法使用,全靠电话,当时他们揣几块压缩饼干带上水就出去守着,一公里一个点,一去就是一天,有次包围战,我军先是包围敌方,首先进行炮火定点射击,炮击过后,步兵上415高地收拾战场,但是小看了越军的反应能力,在收拾残局时,反被越军进行二次轰炸,伤亡惨重。战争无疑是艰苦而又难熬的。卢爷爷还小心翼翼的拿出了他参加云南边防保卫战获得的荣誉证,卢老回忆起作战的那两年的部队生活,“有一次三天我们部队并未吃过一顿饭,只有部分战士能吃到压缩饼干;饥饿难忍时,就全身心地投入战斗,忘却腹中胃肠的灼痛;口渴难耐时,便去喝溪沟田间里的水,与芭蕉叶上未晞的露水。在这种艰苦的条件下,我们更不敢奢想去补充睡眠了。谈到这里,卢爷爷欣慰的感叹到如今在这儿女绕膝的生活,和平年代的美好。

谈起军中的生活,卢爷爷激动的同时,眼睛里泛起了泪光,卢爷爷最难忘的经历就是在团长的带领下成功剿灭一小股正要突袭我军主力团队的敌军,这段光辉回忆是的卢老心中难以忘怀的过去,从卢爷爷的言语神态可看出,卢老的光荣与自豪感。卢老给我们讲述了很多的故事,从影视作品和文学赏析中看到的战争远没有亲耳听到老兵讲的感动与震撼。

队员看到墙上“兰州军区滑县参战老兵八一建军联谊会”的纪念照片,卢爷爷说道“咱们这有两个,临村有几个,镇上有一个,基本上每年都会聚。”他很感激那段岁月,和战友的陪伴,与敌人的抗战,即使再辛苦都让他无怨无悔。告别的时间到了卢爷爷拉着队员的手,送出了村子。

本次的实践活动收获颇多,采访完卢爷爷我对“安全感”这个词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在过去的一百年里,世界呈现一个由战争与革命逐渐转向和平与发展的趋势,在这个过程中,有许多的国家仍处于动乱状态,而我们不仅出生在一个拥有五千年历史的文化古国,更生长在一个不断发展的中国,正如演说家许吉如曾说“安全感所带来自由选择的权利,是一个国家赋予年轻人,最好的礼物”。我们生活在这样一个远离战祸的稳定时代,大把的青春不会荒废在因战火而颠沛流离的逃难途中,先辈们用他们鲜血、他们的生命换来了现在安全的我们。我们也要不负众望,要做一个心怀梦想、勇于实践、敢于担当的年轻人,做一个撑起国家未来的希望的中国人。

最后致敬这些可爱的人——抗战老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