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社会实践

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简报《二十八》

【简报】第二十八期 材料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前往鄂豫皖苏区

革命烈士陵园---忆往昔峥嵘岁月,传先烈红色精神

为进一步深入开展社会实践活动,726号,河南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王风云老师带领“追寻红色足迹,筑梦时代光芒”社会实践小队,怀着崇高敬意来到实践小队活动第三站-----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

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陵园依山傍水,绿树成荫,庄严肃穆,这里安葬着近百位著名烈士和红军首长遗骨,纪念着鄂豫皖苏区13万多名革命烈士,是党员干部、学生和各界群众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理想场所。早上,王老师和小队成员来到烈士陵园门前,映入眼帘的是位于数十级台阶上巍然屹立的大门,给人一种肃然起敬的感觉。大家走进烈士陵园里,满眼高耸入云的大树,抬头仰望,高大的烈士纪念塔上“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八个红色鎏金大字闪闪发光,周围栽满了许多苍翠的松柏,大家知道这象征着革命烈士不怕牺牲、舍生取义的革命精神。

接着,王老师和小队成员举行了祭扫仪式,大家身穿橙色实践队服,带着哀伤和信念,向烈士们集体敬礼,庄重地献花篮和白花,默哀一分钟,合唱红歌缅怀烈士,宣誓早已熟记于心的入团誓词……虽然这只是短短的十几分钟,但每位队员都刻骨铭心。结束后,大家都说,在整个过程中,自己既自豪又悲伤,既因祖国能有这些不畏牺牲的将士们而自豪,又因他们还只有年纪轻轻的生命而悲伤。

仪式结束后,小队成员们依次参观了浮雕墙、烈士纪念堂、革命斗争史陈列室、红星亭、吴焕先塑像和散葬烈士墓等。在陈列室,大家看到了珍藏着朱德、邓小平、李先念、许世友等党和国家优秀领导人的亲笔题词,以及战役中所用武器、遗存革命文物以及具有纪念意义的史料文献等4500余件,不但展示了当年战场的珍贵照片、文物,还运用了栩栩如生的蜡像和雕塑重现了当年的战斗场景,让参观者仿佛回到那如火的战场之上。在回顾历史的走廊中,那些红色实物介绍了55位著名烈士的事迹,一件件珍贵的历史文物,一幅幅记录峥嵘岁月的图片,一桩桩感人至深的往事,向大家生动地展现了老一辈革命家为了新中国诞生而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情怀。

整个瞻仰革命历史足迹的过程中,小队成员拿着本子,对重要革命事件、遗址和人物等进行了记录,大家在英烈广场,一起分析和讨论了革命烈士生平的英勇事迹和不同战役中革命烈士的爱国态度及抗战措施。最后,小队成员还与烈士陵园达成协议,签订了“河南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社会实践基地协议书”,以便以后更好的开展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

英名垂青史,功德召后人。这一天天气无比炎热,似乎是为了烘托队员们的炽热和激动心情,队员们纷纷表示,“最后一天的实践,但绝不是最后的实践”、“通过学习一块块碑文,走进一座座坟墓,升华了我们的精神世界”。实践队员们沉痛悼念革命烈士,体会红色文化的精髓,更深刻理解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内涵,大家将用实际行动弘扬和践行红色革命精神,为建设美丽河南,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材料学院 “追寻红色足迹,筑梦时代光芒”团队

1D52F

6F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