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社会实践

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简报《二十七》

【简报】第二十七期 材料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深入

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考察学习

725日,河南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追寻红色足迹,筑梦时代光芒”暑期社会实践小队来到实践活动第二站----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学院辅导员王风云老师与社会实践小队汇合,带领同学们满怀着激情和热血在这里进行学习和调研,并作为博物馆的志愿者来服务其他参观游客。

鄂豫皖革命博物馆坐落在大别山腹地新县城关,依山傍水,气势宏伟,古朴庄严。早上,王老师和小队成员早早的来到博物馆进行参观学习,大家依次参观了“红旗飘飘”主题雕塑、主展馆、将帅管等广场和展厅,这段尘封已久的历史逐渐浮现在小队成员面前,馆名“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是由前国家主席李先念题写,19306月,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在此建立,新县作为鄂豫皖苏区的首府,在这块红色的土地上,先后诞生了红四方面军、红二十五军、红二十八军三支主力红军。

“快看,列宁号飞机”,当小队成员看到这架锈迹斑斑的中国工农红军的第一架飞机时,表情变得严肃而凝重,大家难以想象革命先烈们是如何在当时贫困有限的条件下,将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创建与统一,坚持与保卫,巩固与发展的。在参观主展馆时,同学们被新县涌现出的众多将军事迹所吸引,大家惊叹于这个将军县的红色历史,更被革命先烈们在艰苦地革命斗争中所展现的爱国情怀和视死如归的大无畏精神所感动。

为了更深入的了解和宣传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红色历史,王老师和小队成员跟随讲解员参观学习后,便在博物馆做了8个小时的志愿者,维护博物馆的秩序,引导游客参观,并在博物馆门前开展了“百年复兴路,追梦赤子心”条幅签名活动,百余名游客在条幅上签名并留下了学习感想。

在做志愿者期间,小队成员在下午与其他参观队伍进行了学习探讨和留影。有来自南京邮电大学的实践志愿者,有来自文华学院的实践队员,有来自许昌东城区实验小学的学习者,大家热情地交流与沟通,共同探讨了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建立和巩固发展。大家一致认为,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建立是长久且艰难的,是在鄂豫皖苏区工作和战斗过的347位开国将帅和其他众多无名的革命烈士依靠共产主义信仰、共产党人的集体智慧、勇往直前的毅力勇气而共同努力的革命胜果。

馆之大,情之重,红色基因当永传。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作为重要的红色文化历史资源和革命教育资源,承载了太多的革命故事和先烈伟绩。小队成员在博物馆以心走访,认真学习,实地考察,深刻领悟到了革命先辈们艰苦奋斗的精神,并表示要秉承革命先烈的遗志,用实际行动追溯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

材料学院 “追寻红色足迹,筑梦时代光芒”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