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社会实践

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简报《二十六》

【简报】第二十六期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奔赴信阳刘邓大军旧址开展学习调研实践活动

为纪念建国70周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重温革命之路,感受红色之光。724日,河南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追寻红色足迹,筑梦时代光芒”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以“重走革命老区,领悟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为实践主题,第一站来到位于信阳光山县砖桥镇的刘邓大军王大湾会议旧址纪念馆进行学习和调研。

上午,小队成员从纪念馆丰功园开始参观和学习。在第二纪念展区,大家认真聆听了讲解员声情并茂地讲述“严明军风纪,赢得百姓心”的革命故事,故事叙述了当时刘邓将军因为副连长在当铺无人的情况下拿走粉条而枪毙副连长的事情,了解了事件的发生和经过,小队成员被刘邓大军严明守律的品质所深深地震惊和打动。随后,小队成员来到了当时的会议室,看着那一张张布满尘土的木椅,大家的思绪便随着讲解员的讲述回到了过去:屋外敌机轰鸣,屋内气氛紧张,在生死存亡的重要关头,在这群简陋的会议室里,邓小平、刘伯承发表了那一串串慷慨激昂的讲话“对敌人斗争丧失勇气,就不是一个男子汉……”。回想着那悲壮的讲话场面,大家仿佛亲临感受了革命战争的峥嵘岁月,追寻着永垂不朽的红色记忆。

下午,小队成员采访和请教了当地年幼就在此居住的文老爷爷,听他讲述并交流讨论了当年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的传奇历史和演绎的许多动人故事,“烽火硝烟出太行,千里跃进战经光”,革命先烈的艰苦斗争史和伟大的大别山精神,让小队成员无比敬仰和钦佩,更加深了对“革命不易,后辈当自强”的深刻理解和认识。

刘邓大军纪念馆作为重要的红色文化历史资源和革命教育资源,承载着大别山地区革命历史进程,留存了刘伯承元帅、邓小平同志以及其他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辉足迹,是十分宝贵的学习财富。此次,“追寻红色足迹,筑梦时代光芒”暑期社会实践队通过在刘邓大军王大湾会议旧址纪念馆现场学习和实地采访调研,进一步增强了当代大学生的革命理想信念教育,达到了“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目的,更坚定了肩负起身上的重任,牢记历史,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建设添砖加瓦的决心。

  材料学院 “追寻红色足迹,筑梦时代光芒”团队

573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