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社会实践

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简报《二十九》

【简报】第二十九期 “重走百年复兴路 ,担当时代新使命”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在建军92周年之际,为学习红色革命精神,弘扬红色革命文化,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 7月26日至30日,材料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分队在院团委负责老师的带领下,开展了以“重走百年复兴路,担当时代新使命”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以调研八路军抗战和解放战争为主要目的,围绕特定历史事件制定调研路线,细化调研任务。在团队出发前,全体成员重温了抗日战争史和解放战争史,了解了山西地方志和民族英雄传,加深了对新时代新使命新任务的理解。

活动期间,社会实践分队先后来到左权将军烈士陵园、左权将军墓、左权将军纪念亭、麻田八路军总部纪念馆、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八路军总部旧址、阳泉“百团大战”纪念馆、“百团大战”纪念碑和太原解放纪念馆等历史事件发生地。队员们通过大量的战争遗物拍摄、战争资料阅读以及讲解员的介绍全面了解了中国的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在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三大主力挺进山西,创立了敌后抗日根据地,承担了最艰苦的敌后战场战略任务。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坚决维护了民族独立和尊严,成为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中国的持久抗战为最终战胜日本法西斯和世界人民取得反法西斯战争的最后胜利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解放战争时期,人民解放军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太原解放在解放战争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解放军通过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基本上歼灭了国民党军主力,解放长江中、下游以北地区,最终取得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

四天活动中,团队同时调研了山西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对山西革命老区在建国后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有了更深刻的体会,更加理解了百年复兴梦的重要意义。队员们一致认为,今天的幸福生活是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们每个青年学生必须要继承发扬优良革命传统,以坚定的信念和热情建设和谐家园,谱写新时代的壮丽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材料学院  重走百年复兴路团队

BC8C

288C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