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社会实践

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简报《二十》

【简报】第二十期 不让须眉比女侠—刘青霞故居纪念馆



时间:2019年7月17日

地点:开封刘青霞故居纪念馆


早上的时候遇到来纪念馆参观的小学生,红文化小分队队员当起了临时讲解员,讲解刘青霞的生平事迹。从大灾之年开锅造饭救济灾民,到捐资修建鲁河桥。谈到刘青霞过去的种种义举,赢得现场小学生和陪同老师的阵阵掌声。
  中午饭后,回到纪念馆,在后花园的凉亭里休息,下午两点三十分会馆开馆以供参观。
  后花园已经有些时日没有清扫打理过了,看到管理员王师傅正在修剪树枝,小分队队员连忙上去帮忙,队员被槐树枝上的刺扎到手,也没有放下手上的任务。经过大概半小时的劳动,后花园有了很大变化,依稀可以看出当时刘青霞教育儿子留下的种种迹象。

刘青霞故居纪念馆实践活动于下午进入了尾声。两天时间虽然不长,但队员们在实践中深入了解了刘青霞的感人事迹和当时的社会背景,晚上在纪念馆办公室留下联系方式后与工作人员告别。
  刘青霞知书达理,能诗善画,年轻孀居的她虽坐拥巨资却不愿做守财奴。袁世凯称赞她为“天下奇女子”,光绪皇帝封她为“一品诰命夫人”,鲁迅称赞她“才貌双全”,她被后人誉为“南秋瑾,北青霞”,孙中山亲笔为她题字“巾帼英雄”、“天下为公”。为了避免刘氏族人争夺家产,她将全部家业捐给驻豫的冯玉祥将军,用于办学和革命事业。刘青霞怀着自己的人生追求和理想信念,在匡救国难、开启民智的事业中,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不让须眉比女侠,平生慷慨不吝金,百万白银为中华”正是她一生的写照。

小分队的下一站是同样位于开封市的刘少奇逝世处纪念馆。

  材料学院 红文化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