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教工党建 · 正文
教工党建

材料学院研磨系教工支部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12月11日下午,研磨系党支部在31-449办公室召开支部党员扩大大会,集中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研磨系党支部书记侯永改主持会议。学院领导徐三魁副院长与支部全体党员一道参加了学习。

在会上我们首先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及《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2018 年9月10日至11日,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会议深入分析了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改革发展做出战略部署,为新时代教育事业勾画了蓝图、指明了方向。《十项准则》从十个方面对增强教师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规范职业行为,明确师德底线,做了明确要求。

 然后每一位党员、教师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从思想上、行动上进行了自我批评和总结经验教训发言,全体党员也纷纷表态发言,进一步凝聚力量,统一思想,提升认识水平,提高学习落实质量。

 会上老师们普遍认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们党的教育方针,是我国各级各类学校的共同使命”;而教师是教育的根本,是党的教育方针的执行者,师德是教师的灵魂,落实立德树人的任务,教师是关键;做为一名高校教师,我们必须要走在时代前列。要带头遵循国家法律和教育相关部门规定,始终对教师职业怀抱着一颗敬畏之心、一颗奉献之心。严格规范自身的职业行为,规范自身的言行,特别是职业道德底线。新《准则》就是新时代最基本的职业道德要求;政治是灵魂,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是教师第一位的,社会主义教育的目标是要培养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好教书育人工作,还要加强自身的业务素质和能力提高,不断充实更新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式方法。

 大多数老师总结认为本次学习对学懂弄通和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相信全体教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严格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要求,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对自己从事的教师工作更有信心、也更有目标,做好以学生为中心、以学为中心的教学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因材施教,教学相长”。

 与会教师认为要充分认识教师职业的重要性及其特点,热爱每一个学生、关心每个学生、信任每个学生、尊重每一个学生;争取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奉献祖国的引路人。还要全方面提高教书自己素质和能力,积极投身科研和教学改革中,以更高的水平和素养投身的到教书育人工作中,从而使我们高等教育在立德树人上做出成效,广大教育工作者回归教育的初心,培养好人才;回归教育梦想,实现报国梦、强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