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教工党建 · 正文
教工党建

喜迎十九大青春建新功我校暑期社会实践取得阶段性成果

喜迎十九大青春建新功我校暑期社会实践取得阶段性成果

校团委文/校团委 余汉华 汪桢 施清宸2017-08-04 00:00浏览:165次

我校2017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自开展以来,在校党委的统一部署下,共组建了迎接党的十九大、红色传统教育、考察调研、创新创业、志愿服务、爱校荣校寻访等六大类社会实践团队746支,实践地点遍布全国大江南北。

期间,共青团河南省委书记王艺在辉县裴寨社区亲切接见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探先”新农村建设调研实践团;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王玉斌带领校团委等部门相关负责同志赴卢氏县和栾川县看望慰问我校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并对我校“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与鼓励。

截至目前,我校暑期实践活动中涌现了大量的典型事迹,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取得了阶段性实践成果,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1. 寻党史话党情,积极迎接十九大

党委宣传部、新闻与传播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组织“两学一做”大学生宣讲团前往商丘,通过精彩巡演唱响主旋律,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为庆祝建党96周年和建军90周年,电气工程学院实践团队前往郑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际教育学院“追寻党的光辉足迹”实践小分队前往武汉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和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等地,积极宣传党和军队的伟大业绩,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2. 继承红色传统,践行红色精神

土木建筑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法学院等组织团队坚持“重走长征路”不间断,今年再次踏上征程,以实际行动发扬红色传统,感染着身边一批批的同学。粮油食品学院“忆往昔峥嵘岁月”团队赴河北考察红色遗址--西柏坡,表达铭记历史的决心和爱国情怀。新闻与传播学院“红色星火”团队与电气工程学院“燎原星火”团队分别在红旗渠和井冈山开展实践,接受红色传统教育。

3. 深入调研考察,共建文明生态

设计艺术学院赴陕州地坑院开展“赏豫觅红星,传峡承古迹”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对地坑院文化进行深入挖掘和传承。粮油食品学院“灯下影,戏中人”实践队,以“‘ 一带一路’下的文化传承”为主题开展皮影文化传承实践活动。机电工程学院“走进辽豫,筑梦未来”实践团队来到开封,调研河南自贸区开封片区建立与发展的历史背景。土木建筑学院“再探丝绸之路”来到武威,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追忆”实践团来到洛阳民俗艺术博物馆,分别对当地的文化和发展现状进行调研考察。

4. 倡导大众创新,推动万众创业

经济贸易学院结合“挑战杯”比赛,大力开展创新创业实践,组建团队前往西峡对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进行深入调查与透视;以“再造乡土,孵化梦想”为主题,对河南省百名返乡创业大学生创业实例进行调研,探讨大学生返乡创业如何走向成功;“助梦新农村”社会实践团在西峡深入开展农村电商调研及电商培训助教等精准扶贫活动,携手新型农民,搭建电商桥梁。土木建筑学院组建团队前往浙江杭州,对互联网时代的创业模式进行深入考察。其他正在准备参加创新创业大赛的项目、已入驻创业园的部分创业团队以及各创业类学生社团也充分抓住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契机,开展精彩的“双创”实践活动。

5. 弘扬志愿风采,展现教育关爱

新闻与传播学院金种子-蒲公英实践团队到洛阳市栾川县狮子庙乡朱家坪小学进行支教帮扶,这一公益活动已持续了十余年。经济贸易学院传承了十二载的郏县支教实践活动也再次出发,前往郏县洞子沟育英小学,开展暑期支教活动。此外,电气工程学院、化学化工与环境学院等学院分别前往安阳辛村一中和姜店实验学校进行支教,通过自己的努力,以爱之名,撒播爱心。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志愿者来到郑州市瑞阳敬老院,理学院的志愿者来到郑州地铁站,外语学院的同学们走进郑州儿童福利院,机电工程学院的志愿者走上郑州街头,分别用行动为社会弱势群体送去关爱。

6. 在外永铭母校,寻访优秀校友

化学化工与环境学院“溯源追梦”实践小分队通过采访我校退休老教师们,共同追忆学校走过的风雨征程。生物工程学院以“辉煌成就六十载,筑梦时代新青年”、粮油食品学院以“寻校友,寻校史”、国际教育学院以“追模范脚步,创青春色彩”为主题,在各地开展校友寻访活动。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的校友服务队也组建了“爱校荣校”暑期社会实践团,探访优秀校友,联络天下工大人。校团委继续对我校历届西部计划优秀校友进行寻访,并编纂《优秀志愿者风采录——青春在西部放歌(第二辑)》书稿。

此外,中英国际学院华韵团队、管理学院的“明德真情”——跨越时空的长征接力团队、设计艺术学院的“情满汴梁——传承非遗”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职业技术学院的“志愿炼青春,实践促成长”小分队和其他学生组织、社团(骑行协会、爱心同盟、红十字服务队、环保协会)等,也进行了丰富多彩和创意新颖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为继续做好本年度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我校建立了专题微博和微信,大力支持帮助我校实践团队进行宣传。目前,我校实践活动队已受到新华网、凤凰网、中青网、大河网、河南电视台等媒体的多次关注和报道。

截至目前,我校暑期社会实践取得可喜的阶段性成果,不仅坚定了我校实践团队圆满完成社会实践的决心,在给每一位大学生一次接触社会、了解社会的机会的同时,更将爱国情怀植入了实践成员的心底,提高了能力,培养了品格,彰显了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相信我校学子将会圆满、优秀、成果丰硕地完成今年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用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