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导师风采 · 正文
导师风采

硕士生导师 王庆伟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硕士生导师

姓名:

王庆伟


性别:

最高学历学位:

硕士研究生

专业:

有色冶金

职称:

教授级高工

职务:

个人简介:

1986.8-2008.3中国铝业郑州研究院工作,2008.4-河南工业大学。曾任中国稀土学会催化专业委员会委员,郑州大学材料物理与化学专业研究生导师。

主要从事矿物加工、结构与功能陶瓷、耐火材料、刚玉磨料、稀土催化、阻燃材料、纳米材料及铝-空气电池等方面的研究与教学工作。曾参加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7项、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为主承担完成国家火炬计划和国家双加工程项目各1项,负责承担完成国家科技部专项基金项目2项、河南省和中铝公司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多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SCI/EI收录10余篇,出版著作5部,申请获得专利10多项,获省部级科技成果奖9项。

主要研究方向:

高温材料、稀土催化、新能源、研磨抛光

代表性成果:

为主承担完成了一项国家双加工程项目“精细陶瓷制备”,一项国家火炬计划项目“AACH法高纯氧化铝生产工艺”,所主持两个子项分获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科技进步三等奖。为主参与中国铝公司重点产业化项目“超细氢氧化化铝”,获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科技进步二等奖。

主持完成国家科技部专项基金两项:催化燃烧与烟气净化用高温活性氧化铝的研制热喷涂用纳米氧化铝-镍复合材料的研制,参与完成多项国家和省部级重点科技攻关项目。

为主负责完成了一项投资7个亿的产业化工程建设项目。

发明专利:一种用电收尘粉制备α氧化铝的方法, ZL200510070741.8;一种氢氧化铝阻燃剂的制备方法, CN02153734.8;一种片状氢氧化铝的制备方法, ZL200610127935.1

铝冶炼生产技术手册[M],冶金工业出版社,2011.7,(第4 化学品氧化铝生产技术 主编,23-27章:819-1002

联系方式:

电话:18623719058

邮箱:qwki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