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科研团队 · 正文
科研团队

新型金属陶瓷基复合材料科研团队

主要研究方向:碳化物、氮化物、硼化物、硫化物等金属陶瓷基复合材料;可加工陶瓷及其复合金属材料;金属陶瓷基超硬材料制品

主要研究内容:(1)多元碳化物、氮化物、硼化物、碳氮化物等金属陶瓷基复合材料的快速合成及其致密化研究。采用微波法原位合成多元金属陶瓷基复合材料,结合SPS技术,重点研究多元复合材料的形成机理,SPS烧结复合材料的致密化及合金化机制,探讨多维、多尺度、多层次复合材料的界面形成机制及耦合响应规律,揭示多元复合材料的微观结构、微区性能与宏观性能关系的变化规律。(2)等离子条件下过渡金属硫族化合物的可控制备及高压下的物性研究。通过理论设计和实验手段(放电等离子烧结法等)合成出功能性的过渡金属硫族化合物,利用原位高压测量技术(拉曼光谱、同步辐射X射线衍射、单晶电阻测量等)研究过渡金属硫族化合物在高压下的振动性质、结构相变、热电性能和电输运性质等。(3)基于可加工陶瓷的各向异性性能及其复合金属材料的微观结构及综合性能研究。利用热压法或流延成型等方法制备具有择优取向的陶瓷或陶瓷金属复合材料,研究这种材料在不同取向上的力学性能和氧化腐蚀等性能的各向异性表现,结合理论计算探讨材料的各向异性性能与其结构之间的关系和规律。(4)金属陶瓷基复合材料在先进制造加工、深海钻探、航空航天、高温超导、催化剂等领域的应用研究。

 

团队人员 成员类型 职称 专业 学位
赵志伟 负责人 教授 材料科学与工程 博士
关春龙 成员 副教授 材料科学与工程 博士
卢新坡 成员 讲师 材料科学与工程 博士
王顺 成员 讲师 材料科学与工程 博士
赵小苗 成员 讲师 材料科学与工程 博士
杜苏轩 成员 讲师 材料物理化学 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