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求是书院 · 正文
求是书院

材料学院“求是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讨班活动

(一)关注两会,领会精神主题活动

3月6日晚上7点半,材料学院在31615举办了以“关注两会,领会精神”为主题的求是书院,参加论坛的有院团委书记魏雪芹、15级学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和学生干部,论坛由求是书院张頔主持。

大家观看了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式视频,聆听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感受到了国家各方面事业取得的崭新成就和巨大进步,进一步激发了昂扬青春梦的强烈信心,坚定了共筑中国梦的远大理想。开幕式的盛况在同学们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一边在聆听总理报告,一边交流心得体会,并积极发言。蒋明辉说,看两会,听报告,是大学生关注国家大事,了解国家发展的重要途径,是加强政治学习,提高政治修养的有效方式;宋清清说,“两会”各项议程立足民生、聚焦民意,深刻体现了党和国家“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焦笑霞说,总理的报告内容充实、重点突出,其中治国理政的许多“真招、实招、硬招”令人印象深刻;孙亚楠说,一定会深刻领会“两会”精神,进一步端正思想、改进作风、立足岗位、服务同学,为学校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魏雪芹提到,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伴随着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倒计时” 的发令枪,2017年承载着全国人民的梦想。恰逢全国两会召开之际,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尤其是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更应该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关心国事、关注民生、关注两会,深刻领会两会精神,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争做新时代的合格党员和优秀大学生。

求是书院是学院加强党风建设和开展党性教育的重要载体和途径。除此之外,材料学院还将抓住时机,在两会期间通过举办座谈会、主题团日活动、新媒体宣传等方式,帮助同学们更加全面、及时、准确的领会“两会”精神,把握国家大势,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将个人规划与国家发展相结合,用实际行动创造自身价值,以积极作为投身国家建设。

(二)“畅谈十八大变化,展望党的十九大未来”主题活动

为回望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成就,积极迎接党的十九大,我院于9月28号晚七点半在31447教室举行以党的十九大为主题的求是书院。我院全体党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伊始,求是书院冯钟升作为主持人讲道,党的十八大以来,社会各方面都出现了许多好的变化。并坚信,在党的十九大的引领下,我们党、国家和人民的前途将无限光明!在谈到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变化时,有同学发言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的法制建设有了很大的发展,特别是在反腐方面,反腐力度大,取得的成果突出,还有“一带一路”的提出,极大地促进了我国的发展,一些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得以解决,使我国人民有了自豪感,获得感,幸福感!

活动期间,放映了一部展示十八大成果的纪录片——《辉煌中国》,影片从衣食住行四个方面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显著成果,其中包括难度大,精度高的港珠澳大桥;饱含中国智慧,被誉为中国建筑史之最的兰渝铁路等诸多圆梦工程。

接着,主持人冯钟升问同学们觉得身边最大的变化,这一问题引起了同学们的兴趣,都积极踊跃发言。一位同学发表看法道:十八大取得的成就显著,切实为百姓做了许多好事,群众的牢骚少了,对领导的满意度高了,人民的心情也好了起来!另一位同学接着说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国防力量有所提升,扶贫力度大,落实情况好,为自己是中国人而自豪!

党的十九大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同学们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党的十九大召开在即,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要好好学习,时刻关注党的方针政策,为中国梦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随后,学生会副主席赵凯从大的方面谈道,学校应多走访建档立卡户,切实了解学生家庭困难,进行资助和关爱,并希望党的十九大能延续人民的愿望,早日完成脱贫工程。

活动最后,全体人员预祝党的十九大顺利召开,希望祖国越走越远!在一片掌声中,此次活动终落下帷幕。

(三)“党风廉政”交流主题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求是书院”的指导性和先进性,积极响应、贯彻落实学院党风廉政建设月活动,材料学院“求是书院”于5月28日在31511党建工作室成功举办第二十二期“学生求是书院”暨“党风廉政”交流会。求是书院管委会成员、党员代表参与讨论。

本期论坛主要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及自身廉洁的保持”展开,以“如何构建党风廉政、保持自身廉洁”为主题进行专题讨论,讨论学生在学习生活中对廉政的理解与认知,交流如何提升自己的整体素质、保持自身廉洁,如何使自己更好地发挥党员的先锋代表作用。小组成员纷纷积极发表个人感想,围绕论坛主题,首先谈了自己对“党风廉政”的理解,紧接着又结合十八大反腐以来的案例说明了自己的所思所想所悟,并认真规划自己的未来,定位现在的自己,积极保持自身的廉洁。论坛中,大家所提到的共同问题就是:党员是党的重要部分,是党风建设的主力军,身为党员要积极发挥自己的主体先锋作用。论坛自始至终都是在十分融洽的氛围中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各成员热情洋溢,积极发表言论,激烈地进行讨论。最后,大家合影留念,共同铭记这难忘的时刻。材料学院“求是书院”暨“党风廉政”交流会的成功举办,将进一步推动学院学生基层党组织和学生党员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在大力宣传典型的同时,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四)学习“四进四信”主题活动

为了积极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掀起学习“四进四信”活动高潮,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有效地传播到党员青年中,同时进一步加强我院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求是书院”的指导性和先进性。10月23日,材料学院在31511党建工作室成功举办“求是书院”暨“四进四信”交流会。 求是书院管委会成员以及材料学院全体党员参与讨论。

本期论坛主要围绕“四进四信”展开,以“如何贯彻学习四进四信讲话”为主题进行专题讨论,加强大学生对“四进四信”的理解与认知。

论坛开始前,学生党员张梦安向大家介绍了“四进四信”的内涵与意义,倡导党员们按照习总书记的希望与要求,从现在做起,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自己的基本行为准则,身体力行,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

在热情激烈的讨论中,大家就四信中提到的“坚定走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国梦的信念”一起讨论并分享了自己的“中国梦”。其中,学生党员王署亮说:“我的‘中国梦’就是能成为一名优秀的高分子材料学者,为祖国的高分子行业做出自己的贡献。”在分享的过程中,大家更加明确了自己的方向,学生党员王盼也谈到:“我们要珍惜在校时光,充分利用学校的教学资源,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勤奋学习,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把所学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大家普遍表示,学生党员要不断加强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努力做好在学生中的表率示范作用,树立责任意识,以饱满的热情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科技创新活动和青年志愿者活动,努力成为学生中的桥头堡和排头兵。

本期先锋论坛加深了党员们对“四进四信”的理解,使党员们谨记习总书记的“八字真经”并付诸于行动,切实用青春坚强的臂膀扛起时代重任并将进一步推动学院学生基层党组织和学生党员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在大力宣传典型的同时,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系列讲座

   为促进学院师生党员深入学习、宣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7月1日下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31447会议室召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系列讲座,讲座特邀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陈从志担任主讲。材料学院党委书记王良、副书记马武刚以及教工党员、学生党员参加了讲座。

   院党委书记王良代表学院对陈从志教授表示欢迎和感谢。她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强调了全社会特别是在广大青年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大意义,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青年成长成才的殷切希望。她希望在场师生认真聆听陈从志教授此次系列讲座的内容,深刻领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髓和灵魂,汲取知识精华,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随后,陈从志教授做了形象生动、深入浅出的专题讲座。他围绕“中国共产党缘何而生”、“中国共产党因何而战”、“中国共产党为何而奋斗”三个问题,向大家深刻阐释了“党”字蕴含的特殊意义,并结合中国屈辱近代史中的鸦片战争、中日甲午战争、八国联军侵华战争以及马列主义传播到中国、毛泽东抗战等生动真实地实例,来论述、启发同学们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思考,从中华文明复兴、民族精神传承的高度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了深刻阐释和解读。最后,陈从志强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事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工程,他希望同学们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寻求精神支撑,勤于思考,善于思考,做到知行合一,于实处用力,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青年学生的日常行为准则和内心信念,在时代大潮中为人民、为社会、为国家建功立业。整场讲座立意深远、寓意深刻,具有很强的启发性和指导性,在场师生受益匪浅。

此次专题讲座是学院引领师生党员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次教育活动,使在场师生进一步深刻理解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科学内涵和践行路径,在思想上进行了一次全新的洗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