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求是书院 · 正文
求是书院

材料学院“求是书院”党史研讨班活动

(一)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活动

为了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弘扬伟大长征精神,10月21日上午,材料学院认真组织全体学生党员20余人在31号楼615教室(求是书院)观看了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此次大会回顾了当年红军长征的光辉历程,体现了广大红军将士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伟大长征精神。

长征精神是我们党和军队优良传统、优良作风的高度凝结,是中国共产党人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生动写照,是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民族精神的最高体现。通过大会,全体党员重温了长征那段气势磅礴、可歌可泣的峥嵘岁月,深切感受了艰苦奋斗、百折不挠、勇于奉献、不怕牺牲的长征精神。

大会结束后,参会人员纷纷表示,要继续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坚定革命理想信念,始终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始终讲政治守规矩;时刻牢记党的根本宗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做合格大学生党员。

(二)血与泪的记忆不敢忘,铭记历史主题活动

12月1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召集2014级预备党员展开求是书院。会议主题是“血与泪的记忆不敢忘,不能忘!铭记历史,吾辈自强,今日!每日!”会议由材料学院求是书院的副部蒋明辉和李澜涛主持,徐瑞锋、邓伟华、刘雪涛等2014级全体党员出席了会议。

会议一开始,求是书院副部蒋明辉以座谈的方式同预备党员进行关于“南京大屠杀”的交流,随后徐瑞锋同志作出发言。他讲述了自己对于南京大屠杀的了解:1937年12月1日,日军下达攻占南京的命令,南京保卫战随即打响,十万中国守军殊死抵抗,“阵地上的尸体堆了几层”。13日,南京沦陷,日军入城,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由此开始。短短六周三十万中国军民惨遭杀害。之后,又通过以观看《南京保卫战》电影的方式,对南京大屠杀进行进一步的了解,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当今和平生活的来之不易,作为新时代的我们,更应该继承并传递“爱国主义”的火炬,敢于担当时代的责任,伴随着枪炮声和喊杀声的隆隆响起,内心的热血之情油然而生,新时代的我们不会忘记历史,不会忘记革命先烈,用热血、用生命为我们换来今天的幸福生活。

本期求是书院取得圆满成功,让我们懂得了当今和谐社会的不容易,更是将爱国热情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这对于我们今后的学习和工作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对于我们今后的发展方向更是有着不言而喻的作用。

(三)传承五四薪火•共话青年成长主题活动

五四精神,薪火相传;以梦为马,不负韶华。5月4日,材料学院在31447室举办“传承五四薪火•共话青年成长”为主题的求是书院,学生党员齐聚一堂,畅谈五四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4月26日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重要讲话,凝聚青年力量、传递青年声音。

论坛在激昂的《光荣啊,中国共青团》歌声中拉开帷幕。接下来以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为契机,同学们各抒己见,踊跃讨论。其中,学院学生会主席丁超认为,青年人应当时刻将少年意气与家国情怀相结合,要脚踏实地,勤学笃实,注重创新,谋求创新,并且要敢于担当。学生党员代表魏富成则把目光投向了理论学习和实践,他认为广大青年应该积极投身理论学习,重实践,铸信仰,以实际行动来诠释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论坛最后,院团委书记魏雪芹向在座的学生党员发出倡议,呼吁大家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以党的十八大精神及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脚踏实地,开拓进取,甘于奋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使广大青年党员坚定了理想信念,认识到传承五四薪火的责任和振兴国家民族的担当,明确了伟大时代所赋予的责任与荣光。

(四)纪念五四运动主题活动

5月4号晚上,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组织二零一四级学生党支部全体党员进行了观影活动。结束后党员都纷纷表示收获很大。

在活动中,首先通过PPT的形式对五四运动的爆发的原因、过程以及结果和意义进行了回顾。党员们了解到五四青年节源于中国1919年反帝爱国的“五四运动”,五四爱国运动是一场彻底的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爱国运动。随后,利用投影仪观看了电影《黄石的孩子》,《黄石的孩子》是一个真实的故事。它的背景是1930年末饱受战争蹂躏的中国。电影在真人真事的基础上讲述了一个英国人乔治,带领60个孤儿踏上不平凡的征程。他们为了最终到达安全的蒙古沙漠,走过将近1000英里的险途,穿越了六盘山。在这过程中,他开始明白什么是真正的勇气结束后让党员就这种精神进行了讨论。

通过活动,让党员们了解到了“五四运动”这一历史事件,理解“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以高尚的爱国情操和真挚的民族情感,为民族的独立与复兴、国家的建设与发展、人民的安康与幸福,贡献青春和力量,实现了人生价值,留下了青春的足迹。

(五)迎七一主题活动

为进一步提高材料学院全院党员的先进性,在2016年7月1日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求是书院副部赵晓鹏组织二零一三级党支部全体党员在31511进行了“七一”学习新党章活动,党支部书记张梦安同志为党员进行辅导讲解,通过辅导切实加深了每个党员对新《党章》精神实质的理解,更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党的认识。通过学习认识党员们也纷纷表示要自觉遵守党章,切实贯彻党章,坚决维护党章,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让党的光芒指引我们前进 ,切实做到从自身,从小事做起。

经过党章学习之后,为庆祝建党95周年,回顾党的光辉历程,增强党性意识。党员在求是书院31511党建工作室内举行庆祝建党95周年暨重温入党誓词宣誓活动。支部党员面对鲜红的党旗,在领誓人张梦安的带领下举起右手庄严宣誓。集体重温入党誓词活动简朴神圣,激发了党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到场的党员纷纷表示,重温誓词能时刻提醒自己是位真正的共产党员,增强自身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意识,坚定自我要在学习生活中时刻以身作则,要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的信念。

此次活动进一步唱响了热爱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主旋律,在潜移默化中做好党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加强了广大师生的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同时也提高了全体党员的思想觉悟,提高了学生们对党的认识,加深了党员对党的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