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教工党建 · 正文
教工党建

省委宣讲团来我校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省委宣讲团来我校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党委宣传部文/曹启娥图/郭少东 2017-11-29 10:17浏览:533次

11月28日下午,我校莲花街校区学术报告中心D303报告厅座无虚席,省委宣讲团党的十九大精神报告会在这里举行。省委宣讲团成员、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院士为我校师生作专题报告。校领导,全体处级干部,科级干部、教师和学生党员代表等聆听了报告会。校党委书记张元主持会议并讲话。

刘炯天首先从党的十九大的主题、主要成果、大会的主要精神和历史贡献三大方面对党的十九大会议进行总体介绍。然后,从过去五年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及其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努力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等6个方面展开宣讲,全面系统地阐释了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丰富内涵。报告紧密结合河南和高校发展实际,既有理论深度、思想深度,又有很强的针对性。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刘炯天还分享了参加党的十九次代表大会的参会感受和收获。

刘炯天介绍过去五年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时,从历史性成就的全方位和开创性,历史性变革的深层次和根本性,成就和变革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取得的三个方面展开。他指出,历史性的成就推动了历史性的变革。除了介绍国家层面各方面的重大成就外,他还着重介绍了河南省五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

刘炯天在谈到努力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时,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对高等教育的要求,他指出,高等学校要着力回答好“两个理论问题”“四个实践问题”。两个理论问题:一是高等学校如何体现“基础工程”;二是高等学校如何发挥“基础工程”作用,体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四个实践问题:一是高等学校如何实现文化引领,二是高等学校如何提供人才支持,三是高等学校如何做好科技支撑,四是高等学校如何实现内涵发展。他围绕这两个理论问题和四个实践问题逐一展开讲解。

张元作总结讲话。他指出,今天的宣讲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思想深刻,深入浅出地对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论断、重大举措作了全面系统、重点突出的解读,对我们全面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要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的工作要求,以省委宣讲团来校宣讲为契机,进一步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向深入。关于下一步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贯彻落实,他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切实学懂弄通,把握精神实质。坚持原原本本学、真正做到学深悟透,学懂弄通。二要认真宣传宣讲,做到入脑入心。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形式和手段,广泛开展全方位、多角度、宽领域、深层次的宣传工作,增强学习宣传的理论深度、实践力度、情感温度,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更好地为广大干部师生所掌握。三要紧密联系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立足当下与着眼长远相结合,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成效与推进学校事业改革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真正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到各方面的工作中、体现在各自的行动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奋力谱写新时代学校事业发展的新篇章,努力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宣讲活动在广大参会干部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既为五年来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取得的伟大成绩感到骄傲,也为党的十九大报告所描绘的宏伟蓝图感到振奋。大家表示,听了宣讲报告,对党的十九大精神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与理解,进一步增强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自觉性与主动性,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紧密联系学校和个人实际,在教书育人、学习成长、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中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推进我校有特色高水平工业大学建设进程。